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珠江电厂煤码头改造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0/3/24 14:21:00

由中交四航局港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的《珠江电厂煤码头改造关键技术》技术成果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2010年3月12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珠江电厂煤码头改造关键技术》技术成果鉴定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邀请了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白植悌教授级高工和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何文钦教授级高工等五位资深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完成单位:中交四航局港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有关

领导及项目组成员。

随着船舶大型化的发展,承担我国煤炭运输的主力船型已从过去的3-5万吨发展到5-7万吨级,珠江电厂1991年设计的3.5万吨级煤码头已不能满足电厂用煤需求。课题组从2002年开始,研究改造方案,在电厂不停产的前提下,完成了对码头的水工、工艺、土建等方面的系列改造,使电厂码头靠泊吨级由原3.5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年通过能力由原490万吨提高到700万吨;课题组解决了旧码头改造加固中存在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包括煤码头工艺设备的选型与新旧匹配问题,形成一系列创新性的水工、土建结构加固关键技术及施工工艺为我国其他煤码头改造积累了经验。

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研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本课题的主要创新点:

(1)针对目前带式输送机标准带速的局限性、克服场地局限及基础建筑物结构加固改造困难的特点,通过系统的分析和参数计算,提出了采用非标准带速3.50m/s、带宽1600mm的TDⅡ带式输送机及相关参数控制要求,提高了驱动电机功率的有效利用率、减少了输送机能耗、延长了机械的使用寿命,运行更加平稳安全,节约运营成本,达到了工艺改造预期目的。对现有DT II型固定带式输送机推荐选用的标准带速分档进一步细化起到推动作用。

(2)结合原码头结构现状和工程地质条件,充分考虑电厂码头的特殊性以及码头改造的特点,在码头桩基设计中,首次采用了大直径管桩斜嵌岩方案,码头加固段首次采用了斜嵌岩桩后支撑墩台结构,很好地与原结构匹配,满足了码头靠泊能力升级及使用的要求。码头改造投产后,沉降位移均很小,效果好。

(3)根据力系转换原理,采用钢结构对原钢筋混凝土土建基础结构进行加固改造,使新、旧结构协调一致,满足结构增加承载能力的要求,成功解决了在作业空间狭窄条件下、不影响正常装卸作业的难题。

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港协港口研究中心供稿

                              2010年3月22日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