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中交一航局两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0/5/17 10:46:00

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曹妃甸煤码头工程大型组合钢板桩振动下沉设备及工艺的创新与应用》和由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多功能组合式自航驳设计建造与使用》两科技成果已通过专家鉴定。

    2010年5月11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曹妃甸煤码头工程大型组合钢板桩振动下沉设备及工艺的创新与应用》和《多功能组合式自航驳设计建造与使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天津召开。会议邀请了中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田俊峰高工等七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完成单位: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一航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和中交一航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

鉴定委员会对两项研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随着船舶大型化的进程,我国港口码头泊位大型化已成趋势,而码头结构形式也朝着更加简单化、合理化、综合性价比高、投资少、见效快的趋势发展,“大型组合钢板桩振动下沉设备及施工工艺”的成功研究和应用为板桩码头大型化奠定了基础,项目组针对我国最大的10万吨级钢板桩结构形式的码头,在没有合适施工设备和施工先例的情况下,自行研制相关夹具,大胆采用激振力320t的大型液压振动锤结合钻孔助沉法,吊打大型组合钢板桩的施工工艺,解决了密实砂层钢板桩沉桩难和没有液压夹具等一系列困难,最终形成了组合钢板桩振沉成套的施工技术,并成功应用在曹妃甸煤码头工程上,为该结构形式在我国水运工程中的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板桩码头大型化是近几年我国设计、研究单位共同攻克的码头结构难题,最终通过一航局的施工得以实现。

鉴定委员会认为:一航局五公司研发的“多功能组合式自航驳”可分解成15个浮箱模块,适合装集装箱运输、又可快速组装,而且具有挖掘、起重、运输等多种作业功能,还可以自航和定位。为水上施工企业承接海外项目降低工作船舶的运输成本打下了基础,成果应用前景良好。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两项研究成果总体上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交一航工程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该两项技术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和科技创新、务实精神。

                            中港协港口研究中心供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