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南京开行中欧货运班列(南京—莫斯科)
          2016/6/30 10:15:00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记者 杨丽 倪斌)29日上午,南京市举行中欧班列(南京—莫斯科)首开仪式,以进一步加强中俄联系与合作,推动全市外贸稳增长。南京到莫斯科班列首列车于29日下午1点从南京货运中心南京北站始发,托运46节标准箱的货物,经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全程约1万公里,其中在我国境内约3000公里,在俄罗斯境内约7000公里。据了解,通过传统海运约需要45天时间,如今铁路运行预计需要15天,只有原来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货运方面目前为南京到莫斯科的单向运行。

中欧班列(南京—莫斯科)首开列车

中欧班列(南京—莫斯科)首开列车

待运货物

南京位于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交汇处,是中国东部地区中心城市、长三角区域核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门户,拥有国家高铁枢纽、华东地区货运铁路枢纽、长江航运物流中心、长江流域外贸集装箱水铁联运的最大枢纽和江海联运的主枢纽,具有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扩大陆上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2014年,南京尝试开行中亚国际班列,2015年在我市出台支持性政策后,中亚国际班列逐步规范化运作。

2016年中亚班列稳定开行每周2班。经对中亚班列200票抽样调查,主要出口货源方面,来自江苏省的货源约60%,主要品种为轻工、服装、玩具、农药、汽车配件、高铁配件等。同时由于南京海铁联运的优势,货源地辐射到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地,品种主要为建材、灯具、生活用品、轻工、服装等。综合考虑,南京开行国际班列优势明显。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2015年全国共开行中亚班列1535列、发送12.6万标箱,其中,南京开行39列、0.26万标箱,位居第10(我省连云港位居第1,共发送2.0万标箱)。今年1-5月全国共开行中亚班列587列、发送2.7万标箱,其中,南京开行列数和发送箱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共开行32列、发送0.16万标箱,全年开行列数和发送箱量有望升至前6。

根据目前对中欧班列货源需求的调研,大约有60%左右将来自江苏地区,南京周边的浙江、福建、安徽、江西等省份由于公铁联动成本较低,也有较大需求。出口货物将以白家电、灯具、电子产品、建材、轻工、化工产品、汽车整车、汽配、铁路和高铁配件等为主。

南京先后与中铁总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多次联系,并积极与中国外运长航公司、俄罗斯远东运输集团等相关单位沟通洽谈,最终通过国内外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精诚合作,一致决定开通中欧(南京—莫斯科)班列。俄罗斯远东运输集团决定将南京作为在中国境内唯一水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始发点,将加速南京成为我国中俄贸易通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

经过中俄各方共同研判,预计中欧班列(南京—莫斯科)在首次开行后,将在年内实现两周一班,年底前到明年初有望增至到每周一班,努力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