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全国首趟全冷藏集装箱过境班列在大连港开通
          2016/8/10 10:17:00

大连日报 赵蕴颖  8月8日上午10时18分,伴随汽笛一声长鸣,装载着新鲜蔬果的全冷藏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大连港铁路中心站,奔赴莫斯科。标志着全国首列全冷藏集装箱过境班列在大连港开通,中俄间稳定、高效、便捷的冷藏产品贸易全新物流通道就此建立。

据介绍,此次开行的全冷藏集装箱过境班列全程8600公里,运输时间约10天。该班列装载了河北鲜梨、广东蜜柚、山东大蒜等冷鲜货物,在山东潍坊港集结装箱,经大连港环渤海内支线运抵大连港发运。与以往海陆运输相比,全冷藏集装箱班列全程运输时间节省60%以上。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的港口,大连港过境班列产品不断“亮相”。今年以来,先后开行“大连—俄罗斯卡卢加”三星班列、 “大连—白俄罗斯明斯克”过境班列以及“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连”回程班列,构建和形成了以大连港为转运中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7月20日,大连至莫斯科商品车班列开通,为长城汽车出口俄罗斯的高端商品车提供专项定制服务。

近年来,中国对俄罗斯冷藏产品出口增长迅速,2015年仅满洲里口岸出口俄罗斯的生鲜产品就达40万吨,由于公路运输能力有限,许多货物只能销售至俄罗斯远东区域,难以到达莫斯科等核心区域。大连港依托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结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与中铁、俄铁等方面合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冷藏车体及箱源保障等一系列难题,在今年3月16日成功开行全国首列冷藏集装箱班列的基础上,成功开通我国首列全冷藏集装箱过境班列。未来,大连港将进一步吸引东南亚至俄罗斯、欧洲的冷藏产品经大连集结转运,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