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16“智慧港口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防城港市召开
          2016/9/21 14:47:00

2016年9月20日,由中国港口协会、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智慧港口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广西防城港市召开。会上,来自政府部门、港航企业以及信息化领域的近600人齐聚一堂,以“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开幕式由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朱建海主持,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韦韬出席会议并致词。

韦韬总经理首先向远道而来的港口行业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作为中国对东盟重要贸易窗口,北部湾港务集团近年来一直关注智慧港口的建设。“十三五”将是北部湾港务集团资源整合、迈向国际先进港口的攻坚阶段,北部湾港务集团将继续做好中国对东盟经贸往来的桥头堡,努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

随后,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发表致辞,他表示: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四个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后港口物流发展的潮流和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智慧港口具有信息化、智能化、最优化的巨大优势。通过数据中心、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智慧技术手段,对港口供应链各核心的关键信息进行透彻感知、广泛连接、深度计算,从而实现港口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各个参与方之间无缝连接与协调联动,并最终对港口管理运作做出智慧响应。作为全国性的港口行业协会,中国港口协会非常关注港口行业的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其中就包含智慧港口的建设,也一直将推动港口科技进步和应用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召开的智慧港口技术交流会旨在将目前我国智慧港口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向大家交流,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智慧港口的发展。

嘉宾致辞后,大会进入“行业政策解读”环节,来自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规划处副处长王俊波解读了水运港口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有关内容;接下来,同样来自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邵文渊高级工程师为大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智慧港口示范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最后,来自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管理中心陈建营副研究员解读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支持靠港船舶使用岸电项目申请工作的预通知》的有关内容。随后,会议进入“技术交流环节”,来自大连港、上海港、青岛港等港口以及部分行业企业对智慧港口建设领域的各方面进行技术交流,得到了与会代表热烈的反响。

在20日下午召开的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与《港口科技》编委会则分别听取了由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所做的《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和由《港口科技》杂志主编丁莉所做的《2015-2016年度<港口科技>杂志编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并对新一年中港协科技委和《港口科技》杂志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

会议最后,陈英明常务副会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此次会议让港航领域科技人士充分进行了交流,同时对于国家下一阶段港口信息化战略部署及相关政策进行分析解读,取得了圆满成功。智慧港口是我国港口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港口合理配置资源的有效手段,并能够对平安港口和绿色港口起到融合作用,希望行业各领域内人事能够继续努力,为十三五期间我国能迈入港口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致辞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韦韬致辞

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朱建海主持会议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规划处副处长王俊波发言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信息所高级工程师邵文渊发言

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管理中心副研究员陈建营发言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罗勋杰发言

大连口岸物联网有限公司陈磊发言

与会代表聆听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