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百年营口港借力“一带一路”焕发新活力
          2016/10/21 10:12:00

东北新闻网  营口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唯一一个既在“带”上又在“路”上的港口,是中国距俄罗斯最近的出海口,也是中国国内经满洲里过境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最近的、业务量最大的港口。10月19日“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来到了营口港。

营口港对外开埠于1861年,现有营口、鲅鱼圈、仙人岛、盘锦、绥中五个港区,整体区位优势突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区、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两大战略区的结合部,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既在“带”上又在“路”上的港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在中国境内的最近出海口,是承接中欧物流运输重要的中转港,也是沈阳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枢纽港。营口港货物吞吐量排名全国沿海港口前十位,资产规模在辽宁省属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

营口港拥有包括集装箱、汽车、煤炭、粮食、矿石、钢材、大件设备、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原油等9类货种专用码头,其中矿石码头、原油码头分别为3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可靠泊第五代集装箱船。主要作业货种有铁矿石、钢材、煤炭、粮食、非矿、成品油及化工产品、化肥、原油、内贸商品汽车、集装箱等。

2016年1-9月份吞吐量完成27721.9万吨,较2015年同期27098.7万吨增加623.2万吨,同比增长2.3%。集装箱完成457.5万标准箱,较2015年同期451.4万标准箱增加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

为更好地服务腹地经济发展,营口港将港口功能前移,先后成立了具有属地报关报验、仓储运输等功能的长春陆港、吉林陆港、哈尔滨陆港、内蒙通辽陆港等多个陆港公司。营口港保税物流中心于2008年获得国家批准建设,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2009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作。

2016年1-9月份海铁联运量完成345835TEU,同比增幅为9.1%,占东北各港56.4%,大陆桥累计发送23480TEU,同比增长30.4%,占东北各港79.3%,占满洲里口岸50.9%。

在腹地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营口突出重围,实现逆势增长。一家百年老港,如何焕发新活力?营口港的答案是,以企业战略对接国家战略,借力“一带一路”。营口港在“做大存量”的同时,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只面向东北腹地的终点港,向面向世界的中转港转变。

营口港积极推行独创的、能够充分发挥港口优势的“互联港+”战略,旨在充分拓展港口的发展方向和产业模式,通过港口加互联网、加金融、加物流、加产业、加人才…等,促进港口在做大存量的基础上,主动应对挑战,提升港口竞争力。营口港将通过“互联港+”战略,实现港口由重资产管理向轻资产经营转变。

新常态、新形势下,营口港人将以新的状态、新的形象、新的招法踏上新的征程,实现营口港新的跨越式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