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上海港船舶检疫“互联网+”改革显成效
          2017/5/18 9:34:00

东方时报  近日,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上海国检局”)获悉,该局船舶检疫的互联网+改革成效显著,尤其是半年前实施的电子系统全面取代了原先船舶检疫申报表,实现船检全程无纸化,使报检时间由5分钟下降到30秒内,提升了船舶入出港检疫通关效率。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蝉联世界第一,在其间进出的船舶分秒必争。在上海口岸,共有对外开放码头百余个,泊位超过250座。船多、泊位多、施检机构多,使上海口岸的船舶检疫采取了“集中申报,分散查验”的特别模式。上海检验检疫局设置了下属9个分支机构船检部门对各自辖区内码头停靠船舶实施现场检疫,并特别设置了船舶报检中心集中受理入出港船舶的申报。但以泊位检疫为主导的检疫方式,已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航运需要。在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创新中,上海国检局2015年先在洋山港推行了电讯检疫模式改革,上线“进出境船舶检验检疫监管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具备完善的审单规则,可对入境船舶进行风险初筛及检疫方式建议,并可办理船舶相关证书文件的网上审核及检疫事件提醒。在此基础上,上海国检局在辖内所有海港口岸推行了入境船舶电讯检疫备案制度。

电讯检疫取代了靠泊检疫成为了上海口岸主要的船舶入境检疫方式,使检疫人员能有更多的精力对那些不满足电讯检疫条件、卫生疫情风险高的船舶进行更具针对性的登轮检疫,更有效地发现问题,随之带来的是口岸疫情检出率的大幅提升。而享受电讯检疫政策的船舶靠泊后可马上开工作业,不耽误一分一秒。

去年,船检业务计收费无纸化试点又开始实施,企业可以在船靠7日内提交卸载空箱数据。同时,报检时免于提交《国际航行船舶入境签证申报单》,而是通过单一窗口界面发送电子收费通知单给企业,并提供数据导出功能,企业在21日内完成缴费即可,实现了“互联网+”收费。

此后,上海国检局在电讯检疫、出境检疫、国内航线报检等非登轮检疫船舶中,又试点单证无纸化。试点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录入报检信息,并存入进出境船舶检验检疫监管系统,取代了原有的纸质报检材料。同时,将船舶进出境检疫证书电子化,用电子指令的形式代替了原有的纸质证书,真正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

无纸化改革推行后,船企调度无需每日去申报窗口提交纸质材料,节省了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且网上申报结果能通过系统得到处理反馈,更改动态也便捷迅速,受到企业欢迎。

为了实现事中事后有效监管,杜绝瞒报漏报,上海国检局还引入了第三方数据采信,定期调取入港船舶理货数据与企业申报卸载空箱数据进行对比。

据介绍,截至4月底,上海检验检疫局共实施船检全程无纸化试点船舶1240艘次,免除纸质单证6200余份,免签检疫证书227份,报检时间由5分钟下降到30秒内,显著提升了船舶入出港检疫通关效率。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