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国家战略 > 正文
深圳中欧班列首发 助力“一带一路”
          2017/5/24 10:59:00

证券时报 刘凡  5月22日上午,一辆装载着手机、打印机耗材、日用家电等深圳新“特产”的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将在行驶约13天后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深圳市开行的首条贯穿中欧的铁路货运专线,至此,深圳成为全国第29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通“一带一路”的一线城市。

广铁集团货运处处长郑圣刚介绍,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由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和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行。开行初期,实行每周单线(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计划9月份开始实现双向运输,争取每周两班出口,每周一班进口。待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地区货源稳定后,适时增加班列频次以及返程班列,或开通新的深圳往返欧洲其他国家线路。

5月22日开出的这趟中欧班列,从世界排名第三的国际货物中转大港——深圳盐田港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最后到达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3天。预计今年6月,该线路还将延伸至德国汉堡。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至今,已开行4000多列,其中今年开行的班列已突破1000列。

据悉,在深圳开通中欧班列之前,广铁集团共设有长沙霞凝、广州大郎、东莞石龙3个站开行去往欧洲的班列。截至5月10日,该集团今年开行中欧班列69列共3044辆,发送货物4.9万吨,货运量同比增长96%。

此次深圳-明斯克中欧班列是以朗华公司为运营主体。朗华公司董事长张春华表示,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公司在珠三角、港澳台和东盟等地区的货物运输开辟了除海运、空运外的第三种运输方式——“中欧班列+港口运输”。这不仅提升了运输效率,节省了2/3的运输时间成本,同时也提高了资金的运转效率,最终降低运输成本。

此次参与中欧班列运营的除了郎华公司,还有世界知名货运服务商DHL。据DHL中国市场高管黄国哲介绍,深圳-明斯克班列的开通,将更进一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专家认为,相较空运与海运,铁运更有优势。中欧班列的运价约为空运的1/5,海运的1/4,能有效节约时限,提升物流效率,加快资金周转。对于留住深圳等珠三角科技型、智能型、加工型产业,防止产业空心化等起到积极作用。

尤为关键的是,高管中欧班列开行后,有关部门和企业还计划将汉诺威、慕尼黑工业展“移植”深圳,加快我国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的建设,助推工业“4.0”快速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深圳市政府表示,通过开行中欧班列,将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东盟、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再分拨到其他省市与区域,从而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促进珠三角地区外贸稳定增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