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马港口联盟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中马“两国双园”互联互通共赢
          2017/6/20 10:17: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以资本为导向,这里正探索建设中国产业园区4.0版,逐步打造‘东盟商谷’。” 6月16日,当介绍起中外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园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时,刚从招商会上赶来的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显得有些激动。园区创新的开发路径及良好发展势头,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采访团感受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国际产能合作新风。

“园区提供了包括税收优惠等诸多创新政策及便利条件,吸引着我们为之而动。”进驻园区并已投产的广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亮告诉采访团,公司主要生产3D曲面玻璃,供应大型手机生产厂商。凭借100多项专利技术,产品科技含量高,并取得了“质优低价”的竞争优势。

“引进这家企业,看中的是其高新技术属性。” 高朴表示,园区坚持与优秀伙伴合作,致力于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教和人才资源富集区、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中马双方的互联互通共赢。

园区的创新发展模式,源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的新探索。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中马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中马钦州产业园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一起形成“两国双园”开发模式,开辟了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新路径,成为我国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的一次全新探索。

“两国双园”,双方良性互动。高朴介绍,中马两国财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开发建设园区,成立了“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建立了联合招商等机制。在双方推动下,钢铁、陶瓷、铝型材加工、太阳能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正陆续进驻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去年基本建成,“三年打基础”目标已基本实现,如今进入了产业和城市项目加速推进的“五年见成效”新阶段,去年年底已有50多个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超280亿元。先期入园企业正陆续建设厂房,有的已经投产。

“便捷的交通也是促使我们进驻产业园区的重要原因。”李红亮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不仅背靠我国西南、中南经济区,毗邻东南沿海城市发展带,同时面向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北部湾沿海港口群。自2015年起,广西推动了北部湾沿海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试点,进一步整合了钦州、北海、防城港三个港区的功能定位,推动港口向大型化、专业化发展。同时,集疏运体系也得到逐步完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一农介绍,通过实施区域性“路港一体化”合作,昆明—北部湾港、贵州福泉—北部湾港的集装箱班列、专列相继开行,为西南腹地货物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出海条件,自然也成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为有效促进‘两国双园’的互动发展,钦州港与马来西亚关丹港已结为姐妹港,并开通了集装箱直航航线,使钦州港至关丹港的航程由原先需要中转的10天缩短至4天。”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杜敬民表示。

“借力区位优势和便捷交通条件,实现国际产能对接,中马‘两国双园’顺利推进,为加强北部湾港乃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港口合作提供了范例。”说完这些,高朴又匆匆地赶去开会了。尽管是周六,但管委会只争朝夕,凭借“一带一路”春风,力求引来更多“彩凤”落户,提前实现“五年见成效”目标。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