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报告:一季度中国港口生产增速强势回升
          2017/6/28 12:57:00

中国证券网 宋薇萍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GDP较上季度增长2.7%,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较上季度上升0.37,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上行趋势。受益于国际油价价格走低、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外贸环境有所改善,全球主要港口吞吐量快速回升。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75%,环比上涨2.99%,增速略有回暖。其中,受全球经济景气度回升,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贸活动增强,国际贸易需求回暖,全球集装箱量同比上涨4.6%。

在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和国内原油需求旺盛的提振下,中国国内货物吞吐量也增长明显。报告显示,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7.6%,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加快了5.2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7.7%和7.3%。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71万标箱,同比增长7.2%,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港口原油吞吐量达到14286.53万吨,同比增长12.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7%。总体来说,一季度中国港口生产增速强势回升。

报告还显示,一季度,全球码头运营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趋势,所统计的全球主要码头运营商权益吞吐量均呈现正增长态势,且增速相比去年上涨迅速,迪拜环球增速更是高达19.9%。

其中, 从权益吞吐量来看,一季度各码头运营商吞吐量增幅均优于去年。招商局港口一改去年一季度负增长颓势,逆势上扬同比大涨10.9%。中远海运港口稳扎稳打,其新收购的码头资源带动权益吞吐量同比增长6.1%。此外,国外码头运营商同比增速也呈现良性发展趋势,所统计的国外运营商吞吐量平均增速均已超10%。

报告认为,从本季度观望全年,作为航运企业背景的全球码头运营商正不断整合自身资源,并加深全球码头网络布局进行组合投资,使得整体码头资源的集中性明显,随着市场的不断复苏,全球码头运营商吞吐量仍有上升空间。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