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天津依托航运中心提升航运软实力
          2017/6/28 12:57:00

经济参考报 毛振华  在经济“新常态”下,贸易便利化有助于增加商业机会,降低企业行政管理费用和商务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依托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航运中心),为国际海运贸易及航运业务提供高效的大通关“一站式”服务,海港口岸货物、船舶以及人员出入境效率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效果显现。

“一站式”通关提高效率

天津航运中心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运服务中心之一。据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业务部副部长司立新介绍,该中心集纳了口岸办、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工商、税务、质监、外汇管理、海事法院、道路运输管理和航运中心11家政府部门,以及港口集团、银行、保险、报关、报检、船代、货代等企业和中介机构50多家。

“一站式”通关服务是天津航运中心最为突出的优势。司立新说,按照货物通关服务流程,中心能提供从换单、预录入、报检、报关到办理港口提货手续的“一条龙”服务,实现“进门结单,出门提货”。

以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派驻天津航运中心的办事处为例,办事处主要负责天津口岸进口动植物产品、食品等的报检、计费,异地出口货物、异地特殊放行的援外物资和对外承包工程物资的报检、计费、放行,出入境货物的证稿审核、证书缮制及发放等工作。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办事处共受理进出境报检29.44万票,打印进出境通关单13.83万批次。

如今,天津港集团下属11家集装箱码头公司也已全部入驻航运中心,受理全港计划、换单、提货等集装箱手续。去年前三季度,入驻航运中心的天津港集团各业务单位共办理集装箱手续1095.33万标准箱。

从实践看,“一站式”通关服务为贸易便利化带来了显著成效。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泽伟表示,运行十年来,驻航运中心海关完成贸易值1.2万亿美元,进出口报关单量超1452万票;驻航运中心检验检疫局完成出入境报检557万批次,办理进出境通关单351 万份;驻航运中心的港口集团办理集装箱业务10625万标准箱。

发布航运指数带动要素聚集

为加快推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依据行业发展特点和自身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天津航运中心还制定并发布了天津航运指数。

据悉,天津航运指数立足天津、覆盖北方、面向世界,是反映天津及北方地区航运市场运价水平的综合性指数,可以作为航运信息的有效载体和航运市场的“风向标”,为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管理和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提供必要的决策参考。

天津航运指数办公室杨静介绍说,天津航运指数下设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TCI)、北方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TBI)和沿海集装箱运价指数(TDI)三个分项指数,同时还编制北方国际粮食远期运价播报(IGF)。

自指数发布以来,天津航运指数网站已成为天津、北京、河北、陕西、新疆、上海、浙江、重庆、广东等地区用户了解北方航运市场信息的重要渠道。此外,天津航运指数还建立了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发布平台,与港航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吸引了知名院校、国内外指数研究机构、金融领域企业前来咨询、合作与交流,在带动航运要素聚集和航运信息集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静表示,经过六年的完善与发展,天津航运指数如今能够做到实时、准确地反映北方航运市场动态,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肯定。随着指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和指数服务产品的不断丰富,天津航运指数正在发挥着带动航运要素聚集的作用,促进了天津航运产业竞争实力的提升和口岸服务环境优化。

围绕天津航运指数编制委员会、指数用户单位及航运服务中心进驻单位,航运中心还通过开展培训讲座及人才交流等服务,进一步完善了指数延伸服务。

四方面入手提升航运软实力

在进驻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中心后,驻派各部门先后推出了区域通关、分类通关、无纸化通关、“三集中”通关模式、“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建设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直接或间接地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据测算,一票业务办理时间由运行前的60小时缩短为运行后的2小时到3小时,而无纸化低风险的货物只需十余秒即可快速放行。按照2015年中心办理的进出口货值约1076亿美元计算,仅利息一项,通关时间每缩短1天,就可节省利息近1.12亿元人民币。

当前,经济贸易全球化与航运服务业高端化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航运中心计划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加快调整,适应新形势需求:

一是巩固“一站式”通关服务成果,加速航运咨询业等新兴业态发展。王泽伟表示,航运中心将立足“一站式”通关服务,继续为天津海港口岸的货物、船舶以及人员出入境提供集中、便捷、经济、高效的服务。同时,随着信息化的推广和应用,航运中心将探索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通关服务平台。

二是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举措。结合天津口岸实际,研究切实可行、符合实际需求的方式方法,实现真正意义的“5+2”工作制。积极配合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在航运中心全面推行“单一窗口”申报。充分发挥航运公共平台作用,积极支持进驻的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政府部门简化公共服务手续。

三是提升航运业国际软实力。当前,国际航运重心逐渐向东亚地区转移。我国的航运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与此同时,国际航运市场发展的话语权却仍掌握在欧洲的老牌航运中心手中。我国航运研究能力不足是原因之一,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中心将深入研究软实力的提升,以此作为我国航运中心建设突破的关键。

四是推进航运衍生品研发。随着天津航运指数的不断发展,中心对指数应用进行了整合并延伸服务:将港航市场信息和指数分析信息整合,使之成为市场信息增值服务;依托分航线运价开发指数关联合约,组成现货市场交易服务;加强与航运指数用户的接触沟通,从用户方发现套期保值需求,开发运价衍生交易产品,构成运价交易服务;拓展现有培训交流服务,开展运价衍生品交易培训,构成培训服务体系。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