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马港口联盟 > 交流合作 > 正文
第二次中马港口联盟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成功召开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中国港口协会     2017/9/6 22:23:00

(全体代表合影)

9月4日,中马港口联盟第二次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率中国港口代表团出席会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出席了开幕仪式。

(廖中莱部长致欢迎词)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马来西亚全力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运国和合作伙伴,相信两国将通过中马港口联盟合作达成共赢。

(黄惠康大使(左三)会见中方代表时讲话)

(廖中莱部长(右二)会见中方代表时讲话)

会议期间,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接见了中方代表。黄惠康大使表示:中马之间拓展港口和物流方面的合作,现在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习总书记曾经对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敦·拉扎克说过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中方愿推动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更多实效。期待中马港口联盟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可以带个好头,实实在在地造福两国人民。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致辞演讲)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在开幕演讲中表示,港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条件和优先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马双方港口合作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 一是中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 二是两国经贸发展为港口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继续保持马方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地位。

·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马方领导人的积极响应,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双方正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已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为港口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为了更好地推动两国港口务实合作、共同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柳鹏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促进互联互通。

·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鼓励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扩大两国港口双向投资。

· 二是加强规则、标准、政策等“软联通”,促进有效对接和联动发展。

· 三是鼓励双方港航企业开辟新航线,加密班次,完善海运服务网络。

· 四是加强港航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第二,创新合作模式。

· 一是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拓展港口和航运上下游产业,增强双方港口在全球供应链的战略地位。

· 二是依托港口枢纽优势,加强临港产业合作,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 三是依托双方旅游资源,开展邮轮产业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第三,实化合作内容。

· 一是实化细化双方合作内容、项目和措施等,推动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日见效。

· 二是坚持远近结合,既加强长远谋划和战略研究,又务实推动当前具体合作内容。

· 三是扎实推进关丹港、皇京港等合资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代表发言)

(广州港务局代表发言)

(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代表发言)

会议期间,来自巴生港务局、广州港务局以及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的代表分别发布主题演讲。本着循序渐进,务实合作的原则,本次会议吸纳了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马来西亚甘马挽港务局、沙巴港务局和古晋港务局成为新的联盟成员。至此,中马港口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1家,其中马方所有港务局均已加入港口联盟。会议还决定第三次中马港口联盟将于2018年在中国天津市举行。会后,中国港口协会与巴生港务局分别代表双方秘书处共同签署了《会谈纪要》。

(双方秘书处共同签署《会议纪要》)

(双方秘书处共同签署《会议纪要》(2))

(双方交通部互换礼品)

马来西亚地处要冲,国内政治经济稳定、自然灾害少,资源丰富且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人文相通。中马两国自建交以来经历了两国关系“黄金40年”,将继续打造“钻石40年”,2020年,两国双边贸易预计将达到1600亿美元。港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中马港口联盟是两国加深合作的重要载体。自中马港口联盟成立以来,双方港口合作交流稳步推进,已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和典范。两国港口“朋友圈”越来越大,自去年第一次会议以来,青岛港集团与巴生港务局、广州港务局与马六甲港务局、福州港口管理局与马六甲港务局相继结为友好港。双方港口联系更加密切,中方成员港口开通到马方港口的航线已超过200条。双方港口合资合作更加深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项目进展顺利,关丹港首个15万吨级泊位将于年内建成,开创了“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马方森达美公司与中方大连港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投资经营潍坊港集装箱码头;中方有关港口企业参与的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据悉,中马还将合作开发建设巴生港第三港区凯利岛深水港区项目。第二次中马港口联盟会议成功召开,中马港口将在研发、培训以及技术交流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机遇和挑战,实现共赢,我们相信,中马港口联盟合作将会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与会嘉宾亲切交谈)

(现场图片1)

(现场图片2)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

(现场图片3)

(现场图片4)

(中国港口协会)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