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重庆果园港:多式联运降成本惠及千里之外
          2017/10/13 10:36:00

中新社重庆10月11日电 (记者 刘贤)“今年1到8月,新物流通道为陕钢集团运输铁矿石60多万吨,节省物流费用24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斌近日在重庆果园港对中新社记者说。

陕钢集团所需的铁矿石来源于世界各地,主要是巴西、澳大利亚。这些铁矿石到中国海港后,以前是通过铁路直接运到位于陕西汉中的厂里,每吨运费241元;现在与果园港合作,通过“海江铁”联运,运费降至199元。

杨华斌估计,官方重视新物流通道,运费可能进一步下降,每吨有望节省70元,按陕钢2018年200万吨运输量计算,将省1.4亿元。而果园港辐射的中国西部各地钢厂,估计有3000万吨铁矿石需求市场。

果园港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港,地处重庆两江新区,向西可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连接中国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中国内陆地区货物的集疏。

果园港正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综合枢纽,从传统港口变身集港口、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结算中心、商品车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国际化大港,为中国西部乃至更广泛区域的货主、运输企业提供新的物流解决方案。

重庆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黎说,公司2016年协同果园港打通到贵州的水铁联运通道,每个集装箱为企业节省约600元。2017年比2016年货量增长约30%。目前,果园港到四川宜宾的水水联运、到云南的铁路运输都已贯通。云、贵、川的货物到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可以通过多式联运无缝连接。果园港的辐射能力已到千里之外。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党委委员、港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说,果园港的建设与发展,不仅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对中国西部地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实现长江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更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黄继介绍,从2016年1月至今,果园港已完成集装箱功能区建设及设备配置,件散货智能化生产指挥中心和管控一体化项目生产管理系统投入试运行,构建起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2016年全年,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0万吨,同比增长30%。

未来,果园港还将进一步增强开放功能。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告诉记者,目前,果园港口岸开放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争取2017年内获批为开放口岸,增强整车、肉类、水果、粮食、苗木、废金属等指定口岸功能。下一步计划高品质引进物流项目,使国际国内大型物流公司聚集在果园港,形成集物流、贸易、加工、金融、信息为一体的贸易物流中心。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