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会员天地 > 会员天地 > 正文
铜陵市长效推动辖区长江港口岸线绿色发展
          2017/11/24 11:14:00

铜陵市港航局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强力推动港口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整治项目158个,释放了5公里的生产岸线和1000亩港口陆域土地,以及8公里生活岸线和近2000亩绿化用地,大幅提升了港口自然生态环境。

“通过整治与生活岸线、生态岸线、取水口岸线等不相适应的码头与非码头设施,保护了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大幅减少了港区的扬尘污染和污水排放,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铜陵市港航局副局长薛晓成介绍,港口岸线整治同时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双丰收。

为做好长江港口岸线的保护工作,铜陵市在大力实施港口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同时,还加强了水上污染源监管工作,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拆解老旧运输船舶196艘,实施船舶生活污水改造278艘,3艘化学品船船体单壳结构改双壳,增加了安全系数;同时推动污染物处置设施建设,完善了应急能力体系,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市港口环境治理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定了全市港口码头防扬尘、防渗漏、防流失“三防”工作4个方面、12条标准,港区堆场与道路硬化、物料覆盖、洒水降尘、现场保洁等措施得以落实,有效减少了港区扬尘环境污染。

港口岸线环境良好和更加规范化的管理也为市港口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近几年铜陵市各项港口经济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2016年铜陵港完成港口吞吐量1.1亿吨,正式迈入亿吨大港行列;水运运力规模较2013年市港航局组建前翻了几倍。

薛晓成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着力推进江南老旧码头升级改造,推进江北港新区建设;加强长江港口岸线资源保护,根据新修编的《铜陵港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生活岸线、生态岸线和取水口岸线的占比,压缩生产岸线占比;科学利用长江港口岸线资源,严控码头岸线审批,防止港口重复建设和岸线资源浪费,严格审查港口岸线利用方案,提高岸线利用效率;继续加强港口码头的“三防”监管工作,推动长江港口岸线实现绿色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