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国家战略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陆港货运提供新机遇
          2017/11/30 11:42:00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郑嘉伟)据兰州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炜介绍,兰州国际港务区自2017年5月17日发出第一趟中欧班列以来,在近半年时间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营班列52列,集装箱2688个,货值估价近20亿元(人民币,下同)。

孙炜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国际港务区主要货运方向是出口。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兰州国际港务区运营出口班列共48列,主要货物包括电器、家具、服装等日常用品,装修材料,机械设备零部件以及鲜果蔬;进口班列4列,主要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高碳铬铁。

“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是兰州国际港务区的最大特点。”孙炜说。他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兰州国际港务区与别的陆港不同,将口岸设在集装箱旁,实现了货运、查验零对接;同时,将海关与检验检疫合署办公,做到“一次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此外,还通过与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和中国外运协商,在兰州设立集中还箱点,使得集装箱从海运转陆运时无需转箱,直接运至兰州后再集中卸货,既节省成本又节省时间。

目前,兰州国际港务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运输节点,主要任务是建设四大国际贸易通道。一是中欧国际贸易通道,自2015年起开通的兰州—德国汉堡班列,将运行时间缩短了15天左右;二是中亚国际贸易通道,这也是目前货运量最高的通道;三是南亚新通道,辐射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去年开通的班列途经日喀则抵达加德满都;四是中新南向国际贸易通道,辐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为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预计到2020年,兰州国际港务区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到150亿美元以上。”孙炜说。(完)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