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转型升级初显成效 资源整合释放动能长沙新港逆势扬帆
          2018/2/11 9:43:00


长沙新港已建成的一期集装箱码头、二期件杂散货码头全貌。 童迪 摄


长沙新港20吨门座式起重机正在装卸作业。洪琳 鲁祖元 摄

中国水运报  码头上机械轰鸣、车水马龙,大型起吊设备挥舞着长臂,各类货物在这流金溢彩,船只、车辆正合奏着优美的“交响曲”。这是笔者2月6日在长沙新港看到的一幕场景。

2017年,中国经济处于调整期,长沙新港逆势扬帆,港口营业收入首次超过亿元大关,件杂散货板块实现盈利,集装箱板块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经营效益节节攀升,长沙新港正在掀起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浪潮。

A

结构升级 传统堆场秒变“商场”

长沙新港,作为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通过湘江千吨级航道与长江干支线各港口相连,处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腰部位置的关键节点,是湖南省重要外贸进出口通道,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现代化公共物流大平台。

“港口既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连接水陆的重要枢纽、物流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临港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更是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唐忠良表示。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港口面临结构升级,考验着运营者的智慧,而长沙新港的转型升级让人耳目一新。2016年,长沙新港把握市场机遇,利用钢贸市场整合的契机,以钢铁物流资源为基础,依托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湘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南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物流中心,长沙新港正告别港口只做装卸不做贸易的传统历史,堆场变成了“商场”。

一年多来,众多钢铁商户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往钢铁贸易要先把货物运至港口,再用汽车转运,如今钢铁买卖只需在网上下单,就能在长沙新港提货或发货,免去了中途的运输环节,节省了不少物流成本。

“利用物流与商贸合一的运作模式,港口形成了一个中型钢贸市场的规模,实现产、供、销、港口融为一体,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加快流转。”唐忠良告诉笔者。

B

引擎加快 港口建设如火如荼

2月6日,笔者站在长沙新港码头上,放眼望去,排列整齐的吊车正不断旋转,精准抓取货物进行装卸。

如果说业务是码头的“心脏”,那一台台吊机就是码头强有力的臂膀。随着船舶大型化及港口业务的增长,长沙新港与时俱进,先后投入资金2000万元,为码头添置先进设备——

2014年9月,湖南省首台六列宽超长臂双梁门吊在长沙新港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结束了长沙港大型船舶装卸需反复掉头的历史;

2015年初、2016年6月,分别购置了一台25吨门座式起重机和一台35吨门座式起重机,港口装卸再添猛将,装卸效率大大提高;

2016年9月,25吨汽车吊的使用,为钢材堆存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6月,25吨遥控双瓣新式抓斗的添置,使港口散货作业效率大大提高,这也是无线遥控抓斗这一新式机械首次在湖南省港口生产中投入使用。

这些装卸“利器”的投入使用,使长沙新港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码头提质改造稳步推进。

当前,长沙市正在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港口是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历史使命。长沙新港建设作为部、省、市重点工程,港口一、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现代化程度已初具规模。三期工程规划建设六个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码头泊位,其中挖入式港池一个,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作业,以适应粮食类货物需要;滚装泊位一个,可实现汽车、大型机械设备滚装滚卸作业,以适应湖南省汽车行业、重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铁路专线进港,可实现水铁联运,大大提升港口的货源辐射能力。

截至2017年12月,长沙新港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69亿元。目前南片区271亩用地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土建施工,力争2019年三期工程全面建成。

“三期工程建成后,港口功能将进一步完善,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00万吨,正式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实现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韬告诉笔者,长沙新港实现“水铁”无缝对接后,将成为长沙市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不可或缺的物流公共平台。

C

资源整合 港口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2015年,国企改革再加速。根据《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4+2+2+X战略”,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整合优势资源,释放发展动能。

2015年6月,旨在全面提升长沙市交通服务能力,建立集水、陆、空立体交通投资、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交通集团——长沙交通集团注册成立。2016年4月7日,长沙市国资委将新港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交通集团,新港公司正式并入长沙交通集团,迎来崭新发展机遇。

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整合岳阳、长沙两港资源,组建跨区域港务集团的决定。2015年5月13日,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正式揭牌,2016年1月8日正式运营。新港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出资入股城陵矶港务集团,占股10%,在集星公司股比调整为31.72%,集装箱板块加入港务集团参与运营。

翻开资源整合后的成绩单:三期工程建设交通集团高位协调,建设进入快车道;交通集团砂石翻坝项目在2017年枯水期投入试运营,新港公司提供相关技术和经验,组建团队负责项目运营管理,通过“水陆水”转运,运输时间缩短了近一半,试运营以来,共计完成砂石翻坝量17.4万吨,大大减轻了湘江综合枢纽船舶过闸压力;集装箱开通和优化“水水中转”支线,将长江中游地区及湖南腹地的集装箱用小驳船运至岳阳,通过中转统一发往上海,生产经营业绩连创佳绩,2016年11月份达到13772标箱的历史新高,2017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三个月箱量都在15000标箱以上,其中4月份完成16466标箱;件杂散货2016年完成295万吨,是2012年的3.2倍,2017年5月至9月,连续创造单月吞吐量30万吨以上的历史纪录,其中3月和9月更是突破40万吨大关。

高位推动下的资源整合,高效运作,港口发展步入良性轨道。当前,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长沙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作为先行领域正在加快构建,作为交通物流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长沙新港,以长江、湘江黄金水道为依托,湖南省整合港口水运资源为契机,通过加强港口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长沙新港,正面临全新机遇和挑战!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