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开启江海联运新时代 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首航马鞍山
          2018/4/12 12:26:0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10日电(韦娟 王昌牧)“安徽马鞍山港控制中心,‘江海直达1’号联系。”4月9日,48岁的船长程颐在驾驶仓内指挥船员做靠岸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当天15时10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着2万铁矿石的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轮缓缓靠泊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码头,成功完成首航。

“江海直达1”号轮的“新秀登场”,让人眼前一亮。宝蓝色的船身,暗红色的舷底,纯白色的控制台,行楷体“江海直达1”的船号格外醒目,船尾高挂的五星红旗迎风猎猎。

据悉,4月5日14时,“江海直达1”号轮在浙江舟山港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二号泊位,开启了它的首航之旅----涉海进江、折桅过桥,直驶安徽省马鞍山港。

在年轻的船员姚海龙看来,拥有30年航行履历的程颐是名副其实的“老船长”,而此次“江海直达1”号轮首航却是他第一次驾驶真正符合第三种船舶规范的江海直达新船型。

“我在江船和海船都当过船长,这条江海直达船真的很棒!”程颐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江海直达1”号轮设计最大载重吨约2.2万吨,设计续航力2000海里,食品、淡水能有效满足海上35天需求,是专为马鞍山港量身定制的特定海域、特定航线、特定船型的江海直达船型,主要投运宁波舟山港至马鞍山港航线,把矿砂、煤炭等大宗商品由沿海港口直接运输到长江腹地。“全程只需36小时,整整节约了60多个小时。”

“江海直达1”号轮满载着铁矿石从东海入江,逆江而上,同时,也承载着我国大宗散货“通江达海”的宏图大志。

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刘青山表示,以往海船进江在性能和操控上达不到长江航行的安全需要,而‘江海直达1’号轮是中国第一艘按照《特定航线江海通航船舶建造规范》设计生产出的船舶,它的首航代表了我国告别“海船进不了江,江船出不了海”的历史。“江海直达船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高马鞍山市外向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马鞍山港对长江中上游货物集并中转的吸引力,减少江海运输中转环节,进一步提升了马鞍山通江达海的能力,对于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江海直达1”号轮预将比海进江(海船)船舶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耗降低约12%。同时,它也成为能够穿过南京长江大桥的最大载重船舶。而在过去,因为南京长江大桥高度的限制,船体桅杆过高的万吨以上船舶一到南京长江大桥就只能望桥兴叹。

刘青山表示,今后,两市将以马鞍山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舟山为‘一带一路’支点,建设江海联运的试验田和示范区,积极组建宁波舟山—马鞍山江海联运船队,促进两地临港产业集聚,加快形成产业链,建成舟山、马鞍山货物集散中心,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及流域经济发展。

 

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


4月10日,“江海直达1”号停靠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卸船机进行卸货作业。

当日上午,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的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在安徽马鞍山完成首航,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

据悉,“江海直达1”号于4月5日14点,从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装载铁矿石拔锚起航,由东海入江,溯江而上驶往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

新华社发(吴琳红 摄)

 

4月10日,“江海直达1”号停靠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卸船机进行卸货作业。新华社发(吴琳红 摄)


4月10日,“江海直达1”号停靠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卸船机进行卸货作业。新华社发(吴琳红 摄)



4月5日下午,“江海直达1”号在拖船的协助下驶离浙江省舟山市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首航安徽马鞍山。新华社发(吴琳红 摄)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