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港口如何帮助海运业减少碳排放?
          2018/4/20 10:22:00

航运交易公报  国际运输论坛(InternationalTransport Forum)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港口在减少全球海洋运输碳足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海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6%左右。如果不采取减排措施,到2050年这一份额可能会增加三倍以上。

国际海事组织(IMO)上周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50年,将海运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8年的水平降低至少5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现在就需要采取严格的措施。

ITF的报告说,虽然海运业减排重点是船舶本身,但港口措施可以显著增加海运的环保性能和低碳化。

今天,全球100个吞吐量最大港口中有28个为环保型船舶提供了奖励措施,其中包括,一些美国港口要求船舶接近港口时需要降低船舶航速,巴拿马运河管理局为更环保的船舶提供了优先级分配,西班牙在港口提供拖航服务的招标和许可标准中包含环境激励措施,上海有一个包括港口和国内航运在内的排放交易计划。

然而,现有的港口激励方案对全球航运排放的影响据说是微不足道的。唯一有深入影响的研究方案是洛杉矶和长滩港的船舶减速计划。

据了解,港口提供的绿色激励措施中,通过这些措施在港口停靠的船舶不足5%。目前,全球只有5个港口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奖励的实质标准。

因此,船东目前必须订购更有效的低排放船舶等相关举措,只是在很小程度上是基于港口的激励措施。

因此,该报告建议:承认港口在减少船舶排放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对低排放船舶的港口激励机制;将基于港口的激励措施与实际的温室气体排放挂钩;转向更协调的绿色港口收费。

ITF的港口和航运专家Olaf Merk表示:“港口在帮助航运业向绿色环保转型方面显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基于港口的温室气体减排激励措施可以提供重要的支持作用。”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