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港口协会八届一次会长会议在青岛召开
          2018/3/28 15:12:00


3月22日,中国港口协会八届一次会长会议在青岛召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会长,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大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乙明,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宫黎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兴旺,广西北部湾港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翔,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树华,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方萌,招商局国际码头(青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宏午,协会秘书长丁莉、副秘书长杨晓光以及协会秘书处其他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莅临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戌源主持。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

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作了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丁莉秘书长以及杨晓光副秘书长分别作了关于成立中国港口协会脱钩工作领导小组等18项讨论议案的汇报。

与会代表围绕协会工作报告等18项讨论议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强调,2018年中国港口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协会如何更好地推动港口企业进行转型发展,工作任务将非常艰巨。2018年协会应主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港口反垄断调查、口岸营商环境、邮轮经济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港口企业“走出去”、港口资源整合以及港口行业团体标准等,时刻关注港口企业在行业政策、生产经营、财税体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应及时、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合理、可行的政策建议,在2018年真正为港口会员单位做好服务。

会议认为,港口行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每次会长会议之后发表宣言,发出港口自己的声音,对港口企业也会有相关约束力,协会的生命力也会大大提升。

会议讨论通过了 “讲好中国港口故事”主题宣传活动策划案的议案,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合作发展研讨会”会议方案(征求意见稿)。会议认为“讲好中国港口故事”应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从总体上反映中国港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程,协会应策划各港口企业讲述自己的港口故事。会议认为中马港口联盟人才交流机制工作非常重要,协会要秉承真正提高港口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港口管理和运营水平的原则进行。

会议讨论了2018年中国港口应关注几项重点问题。一是港口反垄断调查。2017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港口行业进行了较大规模反垄断调查,提出部分港口企业存在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主要问题,通过此次反垄断调查,港口企业要认真思考和吸取教训,建立主动应对港口收费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有反映及时沟通、及时回复、及时处理,共同营造港口行业良好的经营环境。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国家口岸办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近日出台了《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共提出18条举措,作为港口企业要抓住此次机遇,口岸营商环境的优化对港口企业是一大利好。三是港口资源整合。从战略性层面来讲,港口资源整合是大势所趋,我国港口目前整合的模式都比较理性,都以市场为导向,是促进港口提质增效升级、化解过剩产能、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国际一流港口、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四是邮轮经济发展。目前交通运输部非常重视邮轮经济的发展,已经给予高度关注。五是港口中转竞争问题。如何和釜山港进行中转竞争,协会要提出更好地措施。六是交通运输部建设交通强国纲要。关于港口方面,要从港口发展模式进行探讨,同时还要注意港口岸电、LNG建设、拖轮服务、电子信息平台建设等一系列交通强国对标工作。七是《港口法》修订、《海商法》修改工作。八是开放合作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港口企业要真正“走出去”。九是港口安全生产。要重点关注港口企业危险品集装箱存储问题。最后交通运输部对协会工作给予肯定。协会开展的工作和交通运输部对接紧密,很好地发挥了港口智囊团作用。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