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综合物流 > 正文
宁波与拉脱维亚开展物流合作洽谈
     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2018/5/24 13:03:00

在5月17日闭幕的中国国际物流节上,宁波市交通运输委与多家供应链、物流企业和拉脱维亚方港口、物流企业代表展开合作洽谈。宁波将借力拉脱维亚在欧亚的区位和物流优势,研究开通中亚和中欧国际班列。

拉脱维亚是一个位于欧洲东北部的国家,西邻波罗的海,与在其北方的爱沙尼亚及在其南方的立陶宛共同称为“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物流业发达,拥有里加、文茨皮尔斯和利耶帕亚三大不冻港,海运航线通达整个欧亚大陆,去年的货运量为6200万吨,占波罗的海市场份额20%;同时还有连接波罗的海和太平洋的跨西伯利亚铁路,开通了拉脱维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亚,拉脱维亚-白俄罗斯-乌克兰的集装箱班线服务,在2008年首次开通乌鲁木齐和里加之间的整列班车,2016年还开通杜伊斯堡-里加-新疆喀什的新海运-铁路联运路线,当年,义乌-里加首次试运集装箱班列。机场方面,拉脱维亚的机场已开始了第六期扩建。

去年,宁波市对拉脱维亚进出口约1.2亿美元,其中出口约1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为灯具、照明装置及类似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

去年11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上,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理马里斯?库钦斯基斯表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模式中,拉脱维亚的优先合作领域包括交通和物流。”在与宁波的合作中,拉脱维亚交通部负责人提出与宁波的三个合作需求,包括:开辟宁波至拉脱维亚直达班列;推动跨境业务发展;发挥地理优势,通过多式联运等方式,帮助吸引更多货物直达拉脱维亚港口进行分散转运。

对此,宁波正在研究开通中亚和中欧国际班列,并考虑拉脱维亚方其他相关需求。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