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会员天地 > 会员天地 > 正文
大连港助力长兴岛临港石化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大连港     2018/6/29 10:26:00

6月28日上午,香港籍VLCC“远翠湖”轮在大连港长兴岛油品码头公司30万吨级原油泊位开卸,船上所载的27.3万吨阿拉伯重质原油将在四十余个小时之后全部输入码头后方储罐。据悉,该批原油是恒力石化旗下2000万吨/年原油炼化项目的首批原料油,并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生产。同时,该轮的靠泊也标志着大连港集团与恒力石化首次业务合作的成功开展,为助力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建设、激发长兴岛岛内经济活力、推进振兴东北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根据恒力石化官网介绍,恒力集团2010年进军石化行业,投资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2015年建成年产660万吨的三条PTA(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广泛用于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生产线,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接卸作业,长兴岛油品码头公司对储罐及相关设备进行了全面修整维护,并严密规划接卸工艺流程,为接卸原油进罐做好各项准备。长兴岛油品码头公司目前拥有保税原油储罐240万立方米,在建储罐235万立方米,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单体保税原油仓储基地之一,此前主要业务领域为原油国储及保税原油国际中转。

据悉,长兴岛油品码头公司与恒力石化合作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原油储罐仓储及装卸协议,开辟了该公司在服务临港石化产业方面的全新业务领域,这也是长兴岛30万吨级原油泊位自去年通过审批后首次正式投入规模化运营。自此,长兴岛油品码头公司成为了大连港集团旗下继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大连港石化公司之后的又一家为临港石化企业提供物流支撑的专业化油品码头,有力地推进了长兴岛石化产业园区建设,填补了大连港油化品板块在长兴岛港区的业务空白,对于完善大连港集团“一核两翼”战略布局、增强“渤海翼”油化品业务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双方之后的业务安排,今年8月底之前,长兴岛油品码头公司30万吨级原油码头将陆续接卸恒力石化原料油约70万吨。下一步,大连港集团将着力开展长兴岛原油储罐至恒力石化的输油管线连通工作,确保该批原料油按时投入生产。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就未来开展长期业务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更进一步洽谈。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