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海陆空联动 打造“活力丝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8/13 10:59:00

7月9日,厦门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直通线正式开通运行。此次中欧班列由厦门始发,只需经过17天即可直达“中东欧心脏”腹地。便捷、高效的新通道只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落地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陆空立体联动,共同打造中外交流的多方渠道,托起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陆上丝路”,越建越快

阿拉山口的戈壁上,风日复一日地吹着。比风更快的,是经由山口呼啸而过的列车。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渝新欧班列经此处出关,打开了通往欧洲大陆的新通道。昔日寂静的边疆口岸见证着陆上丝绸之路的复兴,成为中欧经济交流的重要支点。

截至2018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由厦门、成都、武汉等48个国内城市始发,与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互通有无,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

中欧班列日夜兼程,为沿线各地的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速度更快,运行线路更长,载重更大,中欧班列带来了物流方式的改变,也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

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不仅有中欧班列,还有在地球远方落地的多个中国项目。2018年4月底,由中国负责的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项目的三条隧道顺利贯通,象征着中国技术正走向发达国家;5月27日,由中国承建的越南高岭桥项目正式通车,为当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海上丝路”,越行越远

斯里兰卡的最南端,跳动着印度洋的心脏。造物者将汉班托塔港口镶嵌于此,成为孟加拉湾的门户。这里距离亚欧间主要航道不过10海里,紧扼印度洋航运的命脉。从2017年12月9日起,中国拥有这个港口99年的特许经营期。

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支点,也是中国拥有的众多海外港口之一。随着对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的收购完成,招商局在海外的港口布局上实现了六大洲全覆盖。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18年7月,中国已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

如果说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心,那远洋航线便是连接和激活各个中心的网络。中远海运集团作为航运业的领头企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了中国力量,其远洋航线已经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

“空中丝路”,越飞越广

有序运转的车间内,工人熟练地将整齐堆放的货物运上货机发往世界各地,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货运发展协调部经理雷红丽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的节奏。已在航空货运行业工作22年的她,看着郑州机场跻身全球机场50强,保障货物种类也由过去的普货发展到现在的冷链、快件、电商等23大类、7000余种,感到十分骄傲。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另辟蹊径,郑州国际航空客运货运枢纽成为“空中丝路”的“航线织女”,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已与沿线43个国家实现直航,国际航线新增403条,每周约有4500个直航航班。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海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为世界经济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