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港口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重庆举行
          2018/11/28 0:10:00


会议现场

11月26—27日,中国港口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在重庆举行。中国港口协会近300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

柳鹏指出,从挑战来看,目前港口面临如下挑战:一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逐步显现,为港口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二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地用海需求刚性加强。三是港口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港口需要激发新动能。


柳鹏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柳鹏表示,港口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需要做到:绿色发展方面。积极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矿石输港由公路转为铁路和水路运输,加快发展铁水联运。平安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构建双重预防工作。管理人员素质方面,积极推进港口协会会同职业资格中心,建立危险货物港口管理人员年度机制,切实全面提升港口作业人员素质。智慧发展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型行业,推进无人驾驶等技术,推动构建新一代低成本更加高效的全自动化建设。推进智能港口作业无纸化电子结算,与海关共同建立进出口大数据平台。对外方面,鼓励港口抱团出海,构建全球港口服务网络,增强全球港口物流链影响力和控制力。

柳鹏最后强调,中国港口协会已经成为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平台,为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的建设,对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业治理,引导中小港口企业特别是内河港口企业有序竞争,加强收费的治理规范,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公示制度。二是进一步配合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行业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对比分析,围绕港口收费、铁水联运、绿色发展、逐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讲好中国港口故事,加强港口的正面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三是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反映行业诉求争取行业的最大利益。


陈戌源  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港口协会会长陈戌源作《服务国家战略 推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陈戌源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时代港口改革发展新篇章要做到:中国港口发展要继续强化战略引领,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把港口改革发展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继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创新港口发展新模式,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优化服务,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改善海运贸易便利化条件,创建世界一流的口岸环境;完善法规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信用管理体系,推进港口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港口运营管理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在我国全面扩大开放、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港口行业必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本届大会创新发布了《开启新时代改革新征程,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庆宣言。之后,大会做了对协会章程、财务报告、会费情况、调整常务理事和理事、会员发展及退会等情况的报告,经过举手和投票,会员单位对大会各项决议进行了有效表决。

另外,为更好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单位,协会发布了《中国港口协会为社会服务清单》(2018版),从十三大类为业界提供服务。同时,大会宣读了“讲好中国港口故事”中国港口行业主题宣传活动议案,共同为今后港口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新形势下,中国港口协会面临新的艰巨的任务。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交通运输部和民政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努力工作,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一年里争取新的成绩。

2018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大会期间举行,来自国内港口企业、科研院所的20多位获奖项目代表先后上台领奖。其中,“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特等奖;“多因素影响下船舶系泊模拟及应用技术研究”等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煤炭港口本质长效抑尘系统”等16个项目荣获二等奖。

新形势下,中国港口协会面临新的艰巨的任务。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交通运输部和民政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努力工作,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一年里争取新的成绩。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主持会议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宣读《重庆宣言》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宣读会议决议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翼做《关于修改中国港口协会章程》的报告


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在会上作关于中国港口协会财务、会费缴纳等报告


2018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

颁奖现场


厦门港集团总经理缪鲁萍宣读颁奖名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