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投牵头投资欧洲最大物流设施资产组合项目
     来源:经济日报     2019/5/6 16:43:00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资金优势、平台优势和网络优势,发挥金融资本的纽带与支持功能,推动公司境外投资专业平台与直管企业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跨境投资生态圈、双边基金、合作峰会等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创新,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完善金融支撑、提供风险保障等各项工作。

Logicor项目是中投公司在2017年11月份牵头引领中国多家投融资机构组成投资团,顺利完成收购的欧洲大型物流设施资产组合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2.5亿欧元,项目资产组合包含600多个物流设施,分布于17个欧洲国家,已建成物业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同时还包括具备完善运营体系的资产管理平台,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物流设施资产组合。截至目前,Logicor项目是中投公司单笔资产规模最大的直投项目。

在Logicor项目中,中投公司在牵头完成项目尽调、竞标、融资和交割等全过程的同时,搭好交易架构,提供共投机会,协调组织国内多家银行组成中国银团,为Logicor项目提供并购贷款,积极有效地推动了资金融通。

在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看来,对Logicor项目的投资,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量。一是该项目资产质量高,经营状况良好,长期商业回报较好。二是Logicor管理平台是一个具有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运营、投资和管理的垂直一体化平台,未来有较大拓展空间。三是Logicor项目资产组合覆盖了匈牙利、捷克等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而且多数资产位于交通要道附近,对于促进该地区物流设施与网络升级和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可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项目投后管理开展一年多来,受益于欧洲经济特别是物流市场良好的供需状况,项目运营情况良好,2018年实现了93%的出租率,租金水平也较上一年同期稳步增长,经营指标和收益水平与中投公司在投资时的预期相吻合;同时,项目大量资产位于“一带一路”交通要道附近,有效契合了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增长带来的物流产业扩张需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在德国鲁尔工业区的核心城市杜伊斯堡,Logicor拥有一幢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该设施坐落于莱茵河和鲁尔河的交汇处,这里也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港口——杜伊斯堡港的所在地,年平均货物吞吐量超过4000万吨。

Logicor在德国作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物流设施持有者及运营商,与近100家客户紧密合作,这些客户中既有来自现代物流行业的德迅公司,也有全球零售行业巨头古洛迷亚等公司。Logicor通过与这些行业领先者长期合作,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这只是Logicor服务当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借助在欧洲17个国家上千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网络,Logicor在不同地区与当地物流行业、工业品制造行业、零售行业乃至食品生产行业多家领先企业展开了长期且广泛的合作,一方面促进了欧洲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相关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彭纯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催生了大量投资需求,为跨境投资开辟了一片新领域,也为中投公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未来,中投公司将继续坚持商业化运作和财务投资者定位,在追求合理投资回报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投资平台和组合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举措,积极发挥金融资本的纽带与支持功能,努力将自身的资金实力和投资经验与实业企业的行业优势和管理经验相结合,针对服务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对接中国元素等,携手国内外伙伴机构一起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园区、高新技术等各领域投资合作,力争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实业、资本产融结合跨境投资之路。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