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设施、系统、政策……天津港全面建设智慧港口
     来源:北方网     2019/5/16 10:05:00

在天津港码头上,无人智能卡车在5G网络的支持下,精准地行驶、停靠,灵巧地接卸、避障,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自动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如今的天津港无论是眼睛看得到的设备还是背后支持的操作系统,都已经实现着智能化。

设备设施智慧化是基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设施部李强表示,“我们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开展4G边缘云无线网络在无线视频监控、海关查验监管方面的示范应用,并成功实施全球首个基于5G网络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应用。与此同时,还实施了“数字集群系统”,围绕港口生产业务和应急指挥的实际需求,建设集对讲机、GSM、CDMA和图像传输于一体,高效、可靠、安全的无线集群调度通信专网,全面实现港区的无线数字集群全覆盖。

据悉,天津港“港区地理信息系统”正在逐步完善成熟,这套系统将规范港区地理信息数据标准,整合现有港区范围内道路、建筑物、绿化等基础数据,完成系统总体设计,构建天津港集团公司统一的港口基础地理信息系统。

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四楼,这里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天津港各个码头的虚拟实时画面,3D港区虚拟现实的画面配合着各码头船舶的即时信息,让整个港口的运作一目了然。在天津港智能管控中心(IMCC)系统界面里,集成了贸易、船舶、货物、集装箱、互联网+等多个栏目,各类信息数据不断跳动着。

在港航数据融合化方面,一大批项目正在继续推进。比如,“港口云数据中心”以及“港口智能管控中心”。记者了解到,2018年天津港已经完成集团大楼数据中心物理环境升级改造,以及基础云平台(含硬件资源)和数据标准管控平台建设,推动航运企业、物流企业、 口岸监管部门等相关方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有力支撑关键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港口资源,天津港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做好智能港口服务工作。目前,“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已经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整合集装箱业务数据资源,打造集线上客户服务、智能生产管控和内陆物流协同于一体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无水港区域协同服务功能,为京津冀物流企业提供服务。”李强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交通运输部“天津港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成与北京铁路局铁水信息交互标准规范的制定,以及运价信息、运力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海铁联运相关信息在天津港电子商务网上的统一查询。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软件研发二部经理姜嘉旗说,“为了便利企业,我们还升级了‘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将港口线上与线下业务整合,统一对外,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线上业务受理、集疏运预约、在线支付、金融保险、信息查询等便捷服务,打通进出口货物在港口物流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口岸通关效能。目前,‘网上营业厅’注册用户超过1800家,用户线上办单量占比达到84%,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