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进行远程操控和无人化尝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7/2 9:59:00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繁忙的作业区。中新网记者 刘湃 摄

中新网6月27日电(记者 刘湃)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26日来到天津港,这里的数字化调度系统让港区情况一目了然,无人驾驶的电动卡车可以精准地行驶、停靠,灵巧地接卸、避障。

天津港东疆港区南端西侧,坐落着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这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第一个开发建设的项目,也是标志性工程。

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岸线全长2300米,陆域纵深1100米,设计水深-16.5米,预留水深为-18米,20万吨专业化的集装箱泊位,可满足世界上所有在航和在建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接卸,年设计吞吐能力400万标准箱。

“只要能进渤海湾的船,我们都能接”,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自信地说,“随着国家进出口业务扩展,码头作业能力还在提升,附属港区的配套区正在建设,港区如何发挥优势也是我们探讨的问题。”

京津冀海上门户的重要枢纽

天津港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是距雄安新区最近的港口,辐射“三北”内陆腹地,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2018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600万标箱,同比增长6.2%,位居世界前十位。

公司员工介绍,天津港的内陆腹地非常庞大,集疏运网络发达,既可以通过管道运输为北京大兴机场以及京津冀地区服务,也可以通过铁路为山西、内蒙古等省份的客户提供服务,还可以通过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为京津冀的千家万户提供货运服务。天津港将渤海湾十几个港口紧紧联系在一起,彰显了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的枢纽地位。

此外,该码头已与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航运、赫伯罗特、阳明海运、商船三井、川崎汽船、日本邮船、长荣航运、伊朗航运等十余家船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1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

“老码头”的新一代自动化解决方案


天津港数字化调度系统。中新网记者 刘湃 摄

记者了解到,过去短短一年时间,天津港通关时间和通关费用都大幅下降,其中通关时间下降60%以上,进口合规成本下降超过60%,出口合规成本下降将近20%。

天津港是一个老港口,近年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如今,港口的数字化调度系统令人眼前一亮。通过调度系统,不仅可以掌握在港船舶的位置,还可以查询了解船舶的作业动态、历史轨迹。2018年,天津港集团公司还开发了一套虚拟现实调度系统,通过把数字信息转化为虚拟图像,让港区情况一目了然。

“我们现在也在实行远程操控和无人化的尝试”,岸桥远程操控、无人驾驶的电动集装箱卡车,都是天津港提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此外,天津港目前正在与海关研究的快速通关系统,传统码头卸货后要把货物拉到查验场区进行查验,未来将实现一边卸货一边查验,进一步提升效率。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