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机遇!湖南港口整合加速,岳阳港成发展龙头
     来源:岳阳日报     2019/8/19 10:40:00

8月15日15时,岳阳城陵矶老港体质改造项目现场挖机轰鸣、卡车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据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显东介绍,该工程是湖南省港务集团挂牌组建后推出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总投资达4亿元,计划建设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式”港口散货仓库。改造完成后,将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形象,突出绿色环保理念,建成散货装卸全封闭、全自动的公园景观式港口,百年老港城陵矶将成为内河老港区提质改造的典范,焕发出新的活力。

记者随后来到岳阳港新港一期工程码头,湖南远洋的“湘远5399”号集装箱船在码头完成256标箱装船作业后,正满载着货物缓缓起航,驶向上海港。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新港一期码头的上游,总投资11.8亿元的新港二期工程的四个集装箱泊位正在抓紧建设施工,而下游的三个件杂货泊位、一个汽车滚装码头已经建成,四台崭新的岸边吊机已经高高耸立。岳阳新港规模明显扩大,二期工程建成后,港口集装箱装卸、堆存能力将达100万标箱。


繁忙的岳阳新港一期码头


已建成的岳阳新港二期件杂货码头

昔日岳阳港核心港区的老港、新港,今日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

近年,全国各省(市)港口资源整合风起云涌,河北、山东、辽宁、江苏、浙江、广东、湖北等省份相继成立省级港口集团。强强联合,抢抓机遇,做大做强,港产城一体化,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已成共识。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在岳阳市范围内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省内“湘、资、沅、澧”四水汇洞庭,入长江,水运优势得天独厚。而岳阳港,更是承担着湖南港口航运通江达海“桥头堡”的重任。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岳阳,实地了解湖南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并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长江岸线整治和绿色高效利用的重大战略部署,决定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湖南省港务集团于2018年12月28日在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人民币,其中省属国有资本占股60%,岳阳市属国有资本占股40%。记者从《湖南省港务集团战略发展规划》中得知,湖南省港务集团的组建,旨在有效整合、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湖南省重要港口资源,建设最美长江岸线,推动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港口码头,以及全省水运和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


紧张建设中的岳阳新港二期集装箱码头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港务集团在整合岳阳港并提质改造、扩容之后,将统筹推进,分步实施、逐步整合湖南全省长沙港、常德港、衡阳港等重要港口资源,形成岳阳港为龙头,省内其他港口为喂给港的整体战略布局。

面对未来,湖南省港务集团董事长徐国兵信心满满:省港务集团的使命愿景是“兴港兴湘,兴运兴江”,打造成“一核多点、三业联动、五型发展”的长江中游领先的现代化港口物流服务集团。湖南省港务集团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省市国有资本合作,发挥平台功能,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全面整合港口资源,全面促进港产融城发展,全面打造水公铁空联动格局。抢抓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机遇,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的大格局,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