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马港口联盟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中马港口联盟第四次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顺利召开
          2019/8/23 10:33:00


全体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8月19日,中马港口联盟第四次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成功举行。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率中方成员单位出席会议,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

 

郑清秀副局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是中马港口联盟成立第四年,双方港口合作交流稳步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已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和典范。一是两国港口航运合作成员不断扩大,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21家。二是两国间货运量增长迅速,2018年中马港口联盟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1.6万TEU,同比增长24.7%。三是两国港口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在马来西亚关丹投资运营的深水码头和钢铁厂项目已初步形成港产城良性互动格局。四是两国港口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国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已与马来西亚巴生港实现了船舶状态信息的互联共享,两国互派港口学习团已形成常态机制。

此次会议围绕“凝聚共识携手开创中马港口新未来”主题。郑清秀副局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共同推进设施联通。围绕关丹港等重点项目,不断充实合作内容和方式,加快港口枢纽、内外通道、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体系。推动两国港航物流企业优化航线布局,共享运力和航线资源,携手参与全球供应链分工,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全球港航物流服务网络。

第二,共同深化产业合作。发挥港口枢纽先行引领作用,总结推广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港产城合作开发建设经验,继续鼓励和支持双方港口航运、交通建设等企业在港航基础设施、临港产业园区、国际物流园区等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推动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

第三,共同分享发展经验。中国港口经过70年的砥砺奋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在港口建设、运营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近年来还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开展了积极探索,中方愿充分利用中马港口联盟合作机制,分享两国港口发展经验,加强技术合作,促进政策、规则、标准的联通。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马港口联盟是一个年轻的合作伙伴关系,有许多工作要做,相信在成员单位共同不懈努力下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他建议中马港口联盟未来重点落实五大计划,全面推动中马港口和物流运输业发展:一是建立电子口岸(E-Port)信息平台,二是推进双方人员培训交流,三是积极推进港口和物流业的开发,四是加强两国港口相互推介,五是加大港口投资、运营和开发合作。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港口协会以及马来西亚巴生港等代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会议还决定中马港口联盟第5次会议将于2020年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后,中国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局长韦勇球与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主席欧阳捍华分别代表双方秘书处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双方秘书处共同签署《会议纪要》





中方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关丹港和马中关丹工业园,与关丹港务局、园区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规划发展、两国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根据2015年11月中国、马来西亚两国交通部长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的“建立港口联盟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精神,成立了中马港口联盟。成立以来,双方成员单位认真落实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会谈共识,通过项目合作、人员培训、信息交流、技术支持、提升服务等,推动两国港口间广泛合作、互联互通,中马港口联盟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