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前8个月北部湾港开行铁海联运班列1346列 超去年总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9/9 9:45:00


采访团参观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翟李强 摄

中新网钦州9月6日电 (朱柳融 翟李强)记者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获悉,今年1至8月,北部湾港开行海铁联运班列达1346列,超2018年总和。

9月5日至6日,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北钦防一体化媒体行”活动走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点——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2018年,北部湾港开行海铁联运班列为1154列,发运集装箱5.78万标箱;今年1至8月,铁海联运班列达1346列,发运集装箱6.54万标箱。”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新介绍,这得益于今年6月底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投入使用,让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进出口效率大幅提升。


图为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翟李强 摄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紧邻钦州保税港区,是全国第12个中心站。该中心站包含东站作业区和港口作业区,年卸装能力105万标箱,日装卸车能力20列以上。

此前,钦州港集装箱码头货物,需通过平板车运至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有约5公里短运路程,效率较低。李宁新表示,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建在钦州港集装箱码头内,可实现“下车即上船,下船即上车”无缝对接,解决了集装箱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悉,钦州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关键节点。由新加坡等地而来的货船在此靠岸后,货物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北上进入中国腹地;由中国兰州、成都、重庆、贵阳及昆明等地南下的铁路物流,也将在钦州港转海运出海。

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在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文远看来,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的增长,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政府、企业等加强沟通与合作,以及新航线的不断开辟等。

目前,北部湾港已陆续开通至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兰州等常态化海铁联运班列,其中,北部湾港(钦州)—重庆实现“天天班”运行;北部湾港开通集装箱航线45条,其中,北部湾港至香港的班轮实现“天天班”。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