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高质量港口物流为我国外贸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新华网     2019/10/12 10:59:00

10月10日上午九点半,一艘满载着海运快件的客滚船停靠在中国北部沿海的威海港。此刻,距离这些快件离开韩国仁川市,仅仅过去了13个小时。

威海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最近处相距仅93海里,开展对韩海运业务区位优势明显。这一“夕发朝至”的海运快件业务自2017年开通以来,大大缩短了部分非大宗货物两地往来的时间,省去了以往需经其他港口“绕道”的麻烦。

在接下来的威海港物流园快件监管中心,这些快件最快当天就能完成报关、清关流程。漂洋过海而来的服装和化妆品还未散去韩国气息,就坐上了中国快递车。

快,还不是海运快件的唯一优点。

“空运的效率、海运的成本,这是对海运快件业务最贴切的评价。”威海国际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副经理孔祥说,海运快件的结算费用只有空运的六分之一,价值人民币1000元以内的包裹还有相应的免税政策,对个人及规模较小的跨境电商来说尤为划算。

“此类业务更多的是增强了小包裹往来的灵活性,客户在进行海外直邮时有了更加快速高效的选择,与保税备货及大规模跨境电商贸易形成良好的互补。”孔祥说。如今,海运快件运输的包裹量高峰时期已达到每月50万件。

刚刚满月的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内,港口也在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物流基础。在山东港口集团青港物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的2万平方米仓储作业区,工人们正按照订货单,将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护手霜、洗面奶、面膜等进口产品分拣打包,装入早在仓库门口等待的快递运输车辆上。

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副经理徐孟说:“我们也在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在货物到达综保区仓库后,与海关等部门协调协作,让通关流程变得更加快速和可控,为客户减少风险。”

目前,港口与网易考拉等国内电商平台合作,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负责接收、清关、仓储、分拣、发货,电商平台负责采购和终端销售,上下贯通形成一条龙。

此外,徐孟说,在自贸试验区的背景下,高性价比的非保税商品也有望出现在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搭配保税商品一同出售,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

跨境电商在港口物流的“加持”下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宗货品的转运贸易也在港口物流工作不断优化的过程中迎来新飞跃。

9月,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天禧轮”从芬兰赫尔辛基运回的近3万吨纸浆,开始卸船作业,标志着山东省港口集团北极航线成功实现2019年首航。

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近年来集装箱航线数量保持着每年10条左右的增长速度,如今航线总数已达到170条左右,其中很多是“一带一路”相关航线。

“集装箱航线数量增长意味着大宗货品的贸易量和中转量的增加,也代表着中国与其他国家间贸易便利化程度在不断加深。”负责航线开发的业务主管孙进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开发更多航线,同时积极对接中亚、中欧货运班列,开拓陆海联运新方式。

港口是各类货物的集散地,是贸易中的重要节点,是反映国家外贸形势的“晴雨表”。“高质量的港口物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我国外贸的稳定和发展。”孙进说。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