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港口电子单证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2019/12/19 16:56:00

港口电子单证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预计将于2020年12月底全部完成

 

为促进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推动物流环节降本增效,提升港口单证无纸化水平,加快智慧港口建设,中国港口协会于2019年12月17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港口电子单证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交流会。中国港口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总召集人解曼莹、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港口处调研员胡琳琳,以及来自辽宁港口集团、天津港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等主要港口企业集团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交流会,会议还邀请了中远海运集团。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参加并主持了会议。


陈英明常务副会长指出,随着港口行业不断加快创新发展,港口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港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等信息技术不断在港口生产、管理中加快应用。近年来,在国家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港口行业不断加快推进港口单证电子化步伐,通过实施提货单、设备交接单、装箱单等电子化,促进港口业务全程无纸化进程,大幅提高业务办理和货物通关效率,有效地降低了物流成本,改善了港区道路拥堵和集卡司机作业环节,有利支撑了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当前,港口单证电子化已经成为港口发展必然趋势和方向,更是港口行业落实习总书记在上海、天津等地考察期间对于港口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关键内容,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港口的服务质量,有效促进降本增效,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重要内容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严俊总裁在介绍上海港单证无纸化和电子单证标准工作开展情况时表示,一直以来纸质单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了给客户更好的体验,解决纸质单证流转繁琐的流程,上港集团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做了很多探索,于去年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单证,取消了纸质单证,得到了良好的效果。随着港口行业的不断发展,单证电子化是行业发展趋势,但要做好这项工作就需要各港口间统一标准,并不断完善。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推动下,港口企业有责任去做好此项工作,上海港愿同各港口企业共同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工作中来。


胡琳琳调研员表示,在今年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跨境贸易进出口边境合规时间大幅下降,与港口企业实施无纸化作业有很大关系,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港口单证电子化工作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港口企业应抓紧制定电子单证标准工作,建立港口数据中心,对标国际一流港口,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将港口打造成信息的枢纽港,全面总结好的做法与好的经验,大力复制推广。要推进以港口为枢纽,以单证为核心的公、铁、水多式联运建设。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国外最先进港口在信息化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还大有可为。中国港口协会要抓紧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争取将团体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各港航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电子单证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表示希望相互之间能加强合作,共同制定行业标准,统一电子单证数据格式,建立统一的电子数据传输技术方式,降低系统推广成本。同时,将不断探索深化与船公司、船代、货代、场站、车队等各物流环节相关联的电子数据互联互通及安全管控,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及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巡视员解曼莹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了由上港集团牵头,上海海事大学、宁波舟山港集团、天津港集团等单位参与起草的“集装箱电子设备交接单”、“集装箱电子提货单”和“集装箱电子装箱单”三项团体标准编制大纲工作审查会,专家组对标准编制工作大纲及标准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港口电子单证团体标准将对电子单证的数据内容、格式要求、使用要求和数据传输安全要求等方面进行统一和规范,并且通过流程再造与重构,对全面推动无纸化,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发挥重要作用。按照工作计划,上述三项团体标准预计将于2020年12月底全部完成,并在港口行业推广应用。


国务院印发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重要文件以及前不久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都将单证无纸化列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和要求。而港口电子单证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正是港口行业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上海口岸(电子设备交接单)EIR平台2018年5月开始上线,2019年有81家外贸船公司所涉进出口业务的全面上线。截至11月底,通过电子EIR操作累计完成量已突破1000万自然箱,平台注册司机47022人,营运车辆42626台。上海口岸电子提货单平台于2018年11月开展试点工作,11月底首票电子提货单受理计划顺利完成。根据分步实施、逐步覆盖的推进原则,10家先行试点船代于2019年7月全面开始推广应用,2019年11月6日,上海口岸23家船代的进口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已全面实现无纸化。2018年5月,上海港口岸取消了纸质装箱单的使用,自此码头不再收取纸质装箱单,改为纯电子化的装箱单操作。

大连口岸从2018年12月着手开展推广电子设备交接单起至2019年7月,实现外贸进口重箱的电子放货成功尝试。无纸化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递速度,提高了办公效率。

青岛港在2005年通过各场站的电子装箱单EDI报文对接,实现了出口集港无纸化。2018年12月上线“电子提货单+网上受理支付”功能,实现进口全程无纸化。2018年开发出口场站提箱无纸化项目,实现全程无纸化。

宁波舟山港于2018年4月率先实现集装箱外贸进口重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2019年4月,全面上线集装箱外贸出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服务功能。无纸化后,每箱至少可节约流程时间1.5小时,在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的同时,有效缓解了港区道路的拥堵现象,改善了集卡司机的从业环境。

厦门港于2016年码头端设备交接单电子化在海天码头试点上线,2018年初立项试点电子提货单,同年11月在海天码头指定客户成功上线。2019年7月部署到集团旗下所有外贸集装箱码头,同时升级提货单电子化,增加船代端交接、客户授权、加密、比对等功能,预计2020年1月份全面推广应用。

广州港2016年立项进行集装箱信息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与港口EDI数据中心开发,针对供应链中不同的港口服务对象,建立专门的信息服务平台。在港口单证“无纸化”设备交接单与电子装箱单方面,服务380多家企业用户、75多万自然箱。

招商局港口于2019年启动建设数字化三大平台,其中,“网上招商港口”承担统一的港口对外服务功能,一方面,一个窗口、一个平台统一对外服务,包括通关、物流、商贸等,另一方面,通过统一平台建设,形成可复制推广标准。

在江苏省港口集团中,南京港龙潭、张家港永嘉、太仓港南北三期都实现了设备交接单(EIR)的无纸化,目前主要是通过EDI和网站、APP方式,形成了完整的数据链。后期将向镇江等港口推进EIR的无纸化,最终在整个江苏港口集团范围内实现EIR的无纸化。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