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内陆港 > 正文
兰州陆港多措打造国际贸易物资集散群 促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1/14 9:44:00


自2016年批复成立以来,作为甘肃国际陆港龙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覆盖全国、辐射亚欧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形成,“五大核心”功能也正逐步完善。图为航拍的兰州陆港。李登峰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0日电 (杜萍 李亚龙)日前,满载着松树原木的首列原木回程中欧班列运抵甘肃省武威市,这批原木将加工成各种成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出口国外。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甘肃兰武国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振军表示,该班列达到常态化运营后,将促进甘肃木材加工企业的发展,同时对甘肃及周边省份的木材产业都有带动作用,最终促进整个产业链提升。


图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李登峰 摄

近年来,甘肃初步形成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为增强开放型经济和通道物流产业竞争力,2019年5月兰州、武威两大国际陆港联手合作运营,开展肉类、木材等进出口贸易。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地处兰州市西固区以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位列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成为甘肃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作为兰州陆港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主体,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五大核心功能、十大产业园区的建设及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大国际贸易通道的建设运营工作。

兰州陆港自2017年封关运营以来,上述四大贸易通道累计发运班列508列,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南亚公铁联运班列,是兰州陆港的特有班列,截至目前共发运265列,“这是目前做的最成熟的一条线路,每周达到2.5列的频次”。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柱介绍说。


图为兰州陆港兰州铁路口岸。李登峰 摄

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自2017年首发以来,已将甘肃的特色铝产品、农产品发运至东盟国家,返程时将东南亚热带水果、海鲜等通过冷链车运进来,满足了西北民众的日常需求。

据了解,依托甘肃特色产业,兰州陆港还在节点城市设立集货基地,先后将酒泉洋葱、天水苹果、定西中药材、马铃薯组团“出海”。此外,兰州陆港与营口港、天津港等海港合作共建无水港,与武汉、郑州、西安、重庆、义乌等陆港开展业务合作。

近年来,兰州陆港还不断完善物流园区功能及运行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合作,引进知名国际物流企业参与陆港运营发展,与阿里巴巴、新加坡太平船务等知名企业签订入驻投资协议,稳步提升物流服务功能,极大促进西部货物顺利、便捷参与国际流通。

为提升多式联运枢纽能力,2018年12月兰州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开建。在2019年年底,该项目被交通部授予“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预计今年7月份会完全建成,届时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贸易链。”张振军表示。

甘肃是一个石油和有色金属加工基地,针对这一特点,兰州陆港除了发运班列外,还与该省金川集团公司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下一步合作开通矿产品中亚回程班列,满足甘肃矿产品加工的原材料需求。张振军说。“到时将会形成一个贸易集散群,使甘肃成为一个有色金属集散、贸易交割的一个中心,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完)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