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泉州港岸电系统用电量跻身全国前十 “以电代油”换来水更清天更蓝
     来源:泉州晚报     2020/5/15 9:36:00

日前,交通运输部通报了港口岸电建设、使用情况。泉州港岸电系统用电量跻身全国前十,位居第八,这为泉州港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何为港口岸电系统?就是把岸上电力提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体设备上,以替代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用电需求的同时,也减少噪声和环境污染。

“辅机噪声很大,以往船舶靠港期间,在船上都能感觉到振动,人也会不舒服。自从使用了岸电,船员们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有改善。”在鸿山热电码头上,畅明洋轮的船长高勇智道出了岸电系统的好处。截至今年5月,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五家码头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214万元,完成6套船舶岸电设施建设,覆盖8个码头泊位。近期,晋江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即将新建成一套高压岸电设施,届时,泉州港口将提前半年完成交通运输部《岸电布局方案》的目标任务。

不止如此,“以电代油”更是推进环保港口建设的利器。2015年以前,泉州港53架龙门起重机均采用柴油机发电作为驱动力,柴油消耗量占集装箱码头全部生产线油耗的60%左右,遇到多台起重机同时作业时,整个港区机声隆隆,黑烟滚滚。“如今港口面貌焕然一新。”福建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泉州港各码头共完成41台轮胎式龙门起重机“油改电”,RTG使用电力驱动率达77.36%,改造后集装箱吊装单箱能耗下降80%以上,年均减少柴油消耗量约5300吨。

岸电系统建设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政策的“加持”。“岸电是港口城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有效措施。船舶岸电设施投入大,且短期内难以实现经济收益,为鼓励码头企业建设船舶岸电设施,国家和地市接连出台奖励政策,有力推动泉州港岸电设施建设进程。”这位负责人说,交通运输部出台《靠港船舶使用岸电2016—2018年度项目奖励资金申请指南》后,码头企业建设船舶岸电设施的意愿明显加强,在此基础上,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还联合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国网泉州电力公司,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泉州港口岸电系统建设的意见》,加大力度协同推进泉州港口船舶电能替代工作。2018年,仅泉州太平洋、石狮华锦、鸿山热电等三家码头企业就获得国家奖励资金661万元,泉州市补助资金20万元。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