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徐珏慧:开展洋山港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 对冲疫情影响提振行业信心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全媒记者 周佳玲     2020/5/25 9:34:00

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该中心建设也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建议,允许经备案的所有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洋山深水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并加快配套政策落地。

徐珏慧介绍,上海港1-4月集装箱吞吐量减少了118万标准箱,同比下降8.4%。预计5月份挂靠上海港的周班次仍将减少126班,运力减少约5%。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国际班轮船公司纷纷调整航线网络,给我国沿海港口带来了新的契机。“当前沿海捎带业务的潜在需求巨大。仅以目前到韩国釜山港中转的外贸集装箱为基数预计,上海港沿海捎带业务年需求量可达到100万标准箱”。


尽管需求旺盛,开拓沿海捎带业务市场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沿海捎带仍未对外籍船舶放开,班轮联盟经营的航线无法提供稳定高效的中转集并服务,运输成本也很高。”徐珏慧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2万标箱的集装箱船为例,每天租金加运营成本超过10万美元。如果沿海捎带业务落地实施,亚欧航线11艘船每艘平均可以节约5天时间,节约80美元物流成本,这一数字超过单个集装箱港口规费与沿海捎带业务的港航作业边际成本的总和。”她谈到,这将有利于提升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另一方面,沿海捎带政策的监管措施、出口退税政策等相互之间未形成协同效应。目前海关对沿海捎带货物以内支线转关方式进行监管,并非将货物在启运港装上船就视为离境,影响了中转时间和核销手续;不同地区海关执行标准不统一,给船公司和货主带来了实际操作困难;另外对于作为外贸主力的中小型生产、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方面手续繁琐、单证流程复杂、费时较长等问题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徐珏慧建议加快沿海捎带政策开放的步伐,推动允许经备案的所有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洋山深水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的实施。吸引国际班轮公司以洋山深水港为区域核心枢纽,优化航线布局和航班设置,建立高效枢纽转运服务品牌,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持续巩固和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同时建议海关总署对沿海捎带监管模式进行优化和统一,参考国际中转模式进行监管。建议海关总署与国税、财政部等多部门能协同出台政策,进一步优化沿海捎带运输的出口企业退税的单证规则,提升相关数据交互、流转、清分的时效,使出口企业在启运港能够享受和离境出口企业相同的政策,以达到切实降低外贸企业综合成本的目的。

建议支持创新开展针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港口供应链金融延伸服务,将港口企业端大数据信息采纳、利用、融合到国家出口退税监管链中,促进“互联网+港口+金融”创新服务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