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江苏:共抓长江大保护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来源:新华网     2020/5/27 11:40:00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如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目前,长江江苏段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补缺作用,完善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和调控机制,从源头上减污增效。“我们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污染治理‘4+1’工程等彻底整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显也前所未有。”

“我们以目标为导向,以规划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保护优先,为长江大保护作出水利贡献。”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目前,国家下达我省的596个岸线清理整治项目中,68个拆除取缔项目全部完成整改,今年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同时,提前完成沿江取水口整治任务,长江干流26个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围绕构筑长江生态屏障,连续打出组合拳,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去年以来在长江沿岸建成15个清洁小流域;强化入江支流综合整治,对所有102条支流入江断面水质开展监测,加大水质达标整治力度,去年优Ⅲ类河道比例提高到69.6%。

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专程到靖江调研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他告诉记者,去年,省政府批准实施南京等8个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投入资金逾11亿元。自然资源部门还开展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大力推进长江江苏段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全省林木覆盖率增至23.6%,自然湿地保护率提至55.8%,新建4处省级湿地公园、52处湿地保护小区。

“生态伤疤”蝶变“城市客厅”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南通,由于历史原因,沿江岸线一度成为“生态伤疤”。“这两年,我们通过生态修复和保护,腾退污染企业,整体搬迁港口,增绿植绿,建设国家森林公园等措施,生态修复14平方公里土地,超过2/3的区域免费开放,让周边居民充分享受生态修复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凌屹说。

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会客厅”,南通长江沿岸的蝶变,是我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文明新篇章的缩影。

“我们村就在长江边,我喝着长江水长大,对长江有着天然的特殊情感。”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非常关注长江生态保护,“长江是我们生产、生活发展的命脉,这些年,在水源保护上,我们提出排到长江的水至少达到Ⅲ类水,力争达到Ⅱ类水。目前永联村境内56条河道50%以上达到Ⅱ类水,其余都是Ⅲ类水。”

在永联村,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均实现零排放,粮食和苗木基地多年不用农药、除草剂,水里还种植大量水生植物。一直以来,“吃江鲜到永联”成为永联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2010年起连续举办的“江鲜美食节”也成为永联村的旅游名片。随着长江禁捕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在长江大保护的大背景下,永联村顺势而为,退渔还江,花费千万元安置渔民,并停办“江鲜美食节”,改为“乡村美食节”,探索由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型。

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长江是‘黄金水道’,肯定要好好保护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窦希萍说,民盟每年都举办生态文明研讨会,今年的主题就与长江大保护有关。长江岸线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一些地方还存在集约化程度低、使用浪费等问题,要在做好整合、规划的同时,合理利用,把沿江产业发展带动起来。如何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规划好产业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这是一篇大文章。

“下一步,在做好工业、农业、生活污水处理,抓好长江大保护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挥沿江优势,充分利用码头资源,释放码头产能。”吴惠芳表示。

长江江苏段以长江通航里程七分之一,承担全线70%货运量。“我们要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交通担当。”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我省坚持控总量、调存量、优增量、提效率,引领长江江苏段干线港口走上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同时,全面实施长江船舶和港口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推进运输船舶升级改造和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运行,港口自身水和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决胜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王天琦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努力实现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再加压,在推动减污扩容上再发力,在实行源头管控上再严格,在环境基础能力上再提升,从根本上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

“到今年底,江苏将完成长江沿线8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以及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今年还将启动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刘聪说。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