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四港”联盟达成新成果 浙江开辟“快递出海”新通道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张挺 冷智强 徐丽婷     2020/5/27 11:44:00

5月25日,从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出发的“新明州16轮”,装载着满是防疫物资的1个集装箱顺利抵达日本大阪港,这是浙江省海港集团作为浙江“四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框架下和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在“快递出海(境外)”海向方面达成的首个实质性创新成果,对贯彻落实国家邮政管理局、浙江省政府关于“两进一出”(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全国试点建设部署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各国对防疫、医疗等物资需求量剧增,但国际航线班次大幅缩减或停航,客机腹舱货运量大幅下降,大量国际快递面临发运难、价格高的问题,快递海运“出海”模式是当前缓解航空运能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完善“快递出海”海向通道的重要举措,拓展了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的“海上邮路”生态链。但快递通过海运“出海”模式在国内鲜有操作,基本无经验可借鉴,其主要原因是快递货物时效性要求较高、品类繁多且对应多货主,而一般拼箱货物品类较少且对应单一或少量货主,两者差别较大,导致快递货物在进口清关、海外派送等方面的操作上具有较大难度。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四港”联盟积极协调下,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对接合作,双方建立总部层面工作联络机制,迅速为该项目制定业务方案、梳理操作流程,以选取航程较短、时效较快的“日本关西线(宁波—大阪—神户)”为试点,从而有效解决运输时效、快递清关、海外配送等困难,成功打通了宁波—日本大阪的“快递出海”通道。此项目的试运行成功,不仅保障了防疫物资国际出口运输渠道畅通,也体现了快递“海派”业务的创新模式,有效降低了邮政国际快递运输的成本。

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在此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优化业务方案,进一步探索开通美线快递“海派”业务,助力国家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国际快件物流运输体系的步伐,携手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的使命担当。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