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2020年我国港口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5G助力智慧港口建设
          2020/6/30 15:43:00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港口是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之一,近年来,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港口建设也经历着数字化、自动化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智慧港口”的相关政策频发。例如,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主要港口绿色、智慧、安全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另一方面,随着5G技术的应用推广,我国智慧港口也纷纷步入“5G”时代。

1、港口的定义及分类

港口是指具有水陆联运设备和条件的,供船舶安全进出和停泊的运输枢纽,是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工农业产品和外贸进出口物资的集散地,船舶停泊、装卸货物、上下旅客、补充给养的场所。港口由于规模、位置、用途及本身功能特点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类型,具体如下图所示:


2、截至2019年末全国港口拥有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520个

数据显示,2015-2019年期间,全国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逐年下降,而万吨级及以上泊位逐年上升。截至2019年末,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2893个,比2018年减少1026个;全国港口拥有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520个,比2018年增加76个。


3、政策驱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港口建设也经历着数字化、自动化的转型升级。为推动智慧港口的建设和发展以及贯彻落实《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部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依托信息化,重点在港口智慧物流、危险货物安全管理等方面,选取一批港口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同年,交通运输部公布了13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名单”,具体如下表所示:


此后,国家层面依然十分关注“智慧港口”的建设,特别是2019年,相关政策频发。例如,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主要港口绿色、智慧、安全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国港口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个枢纽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引领全球港口绿色发展、智慧发展。


4、5G助力“智慧港口”建设

由于“智慧港口”的建设对通信连接有着苛刻的要求,随着5G技术的应用推广,我国智慧港口也纷纷步入“5G”时代。例如,2019年7月,厦门远海码头启动智慧港口5G应用建设,截至2019年末,厦门远海码头港区已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又如,2020年上半年,宁波市梅山港区已实现5G+龙门吊远程控制规模化应用,并成功试验5G+无人驾驶集卡应用。目前,“5G+智慧港口”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


港口建设现状

宁波市梅山港区2020年上半年,已实现5G+龙门吊远程控制规模化应用,并成功试验5G+无人驾驶集卡应用。

厦门远海码头截至2019年末,已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2020年5月,首台由中国业界联合开发的“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在厦门远海码头顺利精准完成装卸船作业流程,标志着5G智慧港口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8月,“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成功上线并全面开放试用。

湖北省花山港2019年9月,花山港-“5G智慧港口”项目建成投入运行,标志着花山港成为长江中游首个5G智慧港口。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港口行业发展前景与市场竞争力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