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会员天地 > 会员天地 > 正文
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 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来源:山东港口     2020/12/25 16:19:00


12月24日,山东港口举行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海铁联运突破200万标箱暨第70条集装箱班列开行、“青岛-秦皇岛”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首航庆祝活动。在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山东港口逆势增长,再攀新高峰,成功实现全新历史跨越。

这是山东港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精神的成功实践,是山东港口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山东港口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红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

青岛市副市长张军,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立平,中国铁路济南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吉安,青岛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柳伟,山东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亮,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日照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德庆,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出席活动。张军、高立平、柳伟、张亮、郭吉安、李奉利分别致辞。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中国主持仪式。青岛市领导,市直部门有关领导,口岸单位,船公司、客户代表,山东港口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山东港口把握国家政策连续赋能的机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同时联手港航企业和合作伙伴,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实现企稳回升、逆势增长,为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了山东港口力量。

山东港口有力有序推动一体化改革,立足“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盘活港口资源、集聚整体实力、提升发展效能,各港口业务体量均实现增长,尽享一体化改革红利,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局面。得益于此,省内各港口之间开通了多达10条互联互通的内支线,实现了自有航线对山东港口的全线贯通和紧密串联,构建起海上支线运输网络,让黄、渤海地区货物实现运输“闭环式”连接,加快了支线港口和省内腹地链接国际航线的时空距离,构建起服务区域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物流链条。


山东港口坚持陆海统筹,聚焦“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加强国际中转,构建内外贸互补、干支线联动、远近洋兼备的航线体系,主动争引全球前20大船公司在山东港口开航线、升运力,实现了载箱量2.4万标箱的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常态化靠泊,并携手中远海运开通第二条美西线和欧洲线,强化了青岛港的外贸集装箱枢纽港地位。一年来,山东港口新增集装箱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300条,航线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新增班列6条、达到70条,新设内陆港3个、总数达到18个,海铁联运箱量突破200万标箱,构建起“端到端”全程物流体系。

张军在致辞中说,面向“十四五”,青岛市委、市政府将用足用好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RCEP协议签署等带来的重大机遇,发挥在新发展格局中独特的双节点价值,加速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高效流动,全力支持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高立平在致辞中说,山东港口取得的成绩,既是我省港口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山东交通强省建设的有力见证,提升了山东港口在国内国际大交通版图中的枢纽地位,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力量。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为山东港口保驾护航,争取政策支持,共同为交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柳伟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体海关人的思想和行动共识,内陆港、海铁联运等业务改革,既是关港共同发展的合作样板,也是青岛海关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亮点。青岛海关将继续推动关港合作走深走实走细,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板工程。

张亮在致辞中说,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畅通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山东海事局将立足海事职能,紧紧围绕平安、高效、绿色、智慧四大要素,全力保障山东港口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

郭吉安在致辞中说,国铁济南局与山东港口密切合作,共谋发展,服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贡献。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主动承担交通强省使命,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强大合力。

李奉利在致辞中说,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山东港口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全面提速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进程,为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