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山东港口日照港首创镍矿装卸绿色作业新工艺
     来源:中国水运网     2021/8/20 9:16:00

近日,新型敞顶箱集卡车组成的镍矿疏港车队,从山东港口日照港依次开出,驶向临沂临港,这是镍矿货种在全国沿海港口首次应用“不粘箱”,创造了镍矿装车革命性新工艺,标志着镍矿装卸作业开启绿色时代。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镍矿进口国、消费国,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红土镍矿含水量高、黏性大,给港口生产作业带来了巨大困难。为了解决这一行业性难题,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把“镍矿污染控制与火车工艺”作为攻坚课题深入研究,创新“敞顶不粘+装运隔离”工艺,打造了环保效果好、装车质量高、发货效率快、运输成本低“四大优势”。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有好的环保效果,山东港口日照港在自主创新的防黏抓斗设计思路基础上,定制内侧添加防黏涂层的专用箱,并在堆存区外设置清洁区、重箱区和空箱区,对装载和运输实施有效隔离,从根本上解决了轮胎粘带和车厢撒漏问题,建立了港口镍矿装卸绿色作业新标准。

为提高装车质量,山东港口日照港敞顶箱实行标准化装车,避免了常规汽运装车过程中由于超载、亏载等造成的添减载问题,大幅减少了车辆在港停时。同时,日照港还利用敞顶箱可以“先装备取”的特点,疏港车辆到港后,直接在空箱区卸载,到重箱区装箱,整个过程仅用时2分钟,发货效率进一步加快。

降低运输成本低方面,山东港口日照港则是通过设备和工艺的双重革新,实现了港口至工厂输运过程的全面优化,单车运输能力由原来的3趟/昼夜,提升至6趟/昼夜,单程载货量同比提高10%,赢得了客户和物流公司的高度认可。

据介绍,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将以树立镍矿装卸新标杆为抓手通过推进敞顶箱铁运升级实施工艺改造搭建全流程耗能小、成本低、效率高、绿色环保的物流体系。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