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内陆港 > 正文
石家庄国际陆港:畅通“一带一路”物流通道 打造河北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22/5/13 19:21:00

5月11日,一声笛鸣,满载汽车配件、服装鞋帽、生活用品等商品的中欧班列从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缓缓驶出,将驰骋12天左右,抵达莫斯科。

今年以来,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保持满负荷高位运转,跑出“加速度”助力“国货出海”,支撑跨境商品流动更便利,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石家庄国际陆港是河北省唯一实现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核心陆港。在推动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的进程中,高邑县全力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按照“建枢纽、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聚产业、造新城”总体思路,围绕“2025年营收超500亿的战略目标”,高标准制定了“一核、一轴、三区”的国际陆港发展规划,确立以铁路场站为中心的陆港发展核,并围绕生产、生活协同发展的功能聚集轴线,布局了陆港核心区、临港产业区和产城融合区,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河北省开放发展新高地。

架起亚欧运输新通道

走进石家庄国际陆港园区,林立的集装箱一眼望不到边,各类大型货运车辆穿梭不息、紧张忙碌,一列列中欧班列缓缓启动驶向远方。

石家庄国际陆港始建于2015年9月,在不到三年时间内,一座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陆港枢纽拔地而起、拔节生长,成为燕赵大地靓丽的陆港风景。

2018年6月29日,石家庄国际陆港首趟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奔向万里之遥的俄罗斯,从此欧亚大陆上驰骋着一列列燕赵“钢铁驼队”。

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铁路货运枢纽,是国家一级铁路物流枢纽基地,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区,河北省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国际陆港。

国际班列质效迅猛发展

现在,石家庄国际陆港每一天都有中欧班列发出,越来越多的“河北制造”“中国制造”搭乘火车驶向欧洲、中亚和东盟等国家和地区。

2018年开行中欧班之后,借助快速增强的物流集散能力,石家庄中欧班列运营和发展之势如弦上之箭,一发不可收。

2019年实现资源积累稳步运营,而在2020年,石家庄中欧班列则实现爆发式增长。当年,石家庄国际陆港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05列,比2019年提升708%。

2021年,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行中欧班列更是实现三连涨,全年开行国际班列212列,比2020年实现翻一番,稳居京津冀首位,发运国内外6万个标箱,价值近百亿元。2022年前4个月,已开行中欧班列114列,同比增长111%;货运量9.92万吨,同比增长141%;货值22.92亿元,同比增长118%。

截至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经连接满洲里、二连浩特、绥芬河、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磨憨和凭祥等陆路口岸,开辟面向欧洲、东盟、中亚的12条国际线路,通达覆盖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芬兰、老挝、越南和中亚五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亚欧大陆主要物流节点城市,构建起横贯东中西、连接南北的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

石家庄国际陆港还重点开通跨境电商专列、“全程单”国际海铁联运专列,着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无水港”,加强与黄骅港、唐山港、天津港、青岛港等省内外港口联通,构筑起助力双循环发展的“新窗口”和“桥头堡”。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不断跑出“加速度”。创建中欧班列京津冀集结中心、跻身中欧班列全国第一方阵、陆港吞吐量增长翻倍……一个个扎实的目标,将助推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拓展沿线经济发展新前景

铁路集装箱站台上,一排排装满货物的集装箱等待着装上列车,或通过国际班列走出国门,或通过四通八达的国内线路运往全国各地。不远处,2条铁路专用线改扩建、京东电商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扩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建成后将大幅提高陆港内班列作业和运营效率,提供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通的货运网络基本可以覆盖全国各主要铁路货运站,确保货物运输通畅,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好局面。

汽车配件、自行车及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童车、陶瓷制品等河北优势和特色产业,通过石家庄国际陆港出口到欧洲。同时,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北京、天津等地的产品也陆续通过国际陆港走向欧洲。

走出去,也迎进来。石家庄国际陆港的中欧班列从俄罗斯运回葵花籽油丰富了市民餐桌,从哈萨克斯坦运回锌锭棉纱、从越南运回板材支持了国内经济建设。中欧班列实现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从“运本地”到“运全球”的华丽转身,走出一条路线新、产业新、模式新的发展之路。

引领高质量合作新动能

年初,德国最大的航运公司——赫伯罗特首次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开通海铁联运业务。至此,全球排名前五的班轮巨头已全部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开展国际海铁联运业务,并将石家庄国际陆港作为河北内陆的起运港和提还箱点。石家庄国际陆港在京津冀地区的国际海铁联运“主通道”地位更加凸显。

陆海联通,引凤来巢。中欧班列作为物流“大通道”带来国际经贸流量的同时,石家庄国际陆港创新实施“通道+产业”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吸引外向型经济产业集聚的“磁场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目前,中集振华陆港集装箱受理中心、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中心仓已经入驻并正式运营,京东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与中铁特货合作建设的商品车分拨中心正常运营;中粮华北仓储物流交易基地、中远海运期货交割产业园正谋划落户;汽车、粮油饲料、跨境电商、冷链物流、木材建材等一批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培育,助推对外开放空间向纵深拓展,正成为京津冀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