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河北唐山港加快智慧港口建设——码头上的科技范
     来源:人民日报     2023/2/1 10:32:00

一边观察屏幕上的吊装现场实况模拟,一边推拉操作台上的手柄。在河北省唐山港京唐港区智慧码头控制中心,27岁的远程操控员王宁正在进行吊装作业。

2公里外,吊具对准船上集装箱的锁扣,落下锁紧,随即“起”“转”“落”,稳稳地将集装箱放置到无人集装箱卡车上,卡车随后自动驶向堆场,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操作员从户外搬进了办公室。”王宁说,过去,需要爬到40多米高的岸桥操作室,透过玻璃窗观察下方吊具和集装箱的位置,靠经验和眼力装卸集装箱。风急浪高时,集装箱还可能发生碰撞,带来危险,“现在既能智慧远程操控吊装,还能智能避障,更加安全,也缩短了装卸货物的时间。”

安全、便捷、高效,源于唐山港集装箱智慧码头管理系统建设。

2017年,唐山港启动智慧化升级改造,应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决策管理、生产指挥、商务物流、职能管控等板块,加快向现代智慧港口转型。

在港口皮带输送机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大小的机器人随皮带滑动。机器人搭载的传感器,能自动采集并分析信号,实现对故障点位准确定位,提升巡检工作效率。

“目前,智慧化升级改造,从单个码头向多个码头延伸,从集装箱码头向散货码头、液化码头等辐射。”唐山港集团技术信息部副部长于传合说。唐山港建成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北斗定位与三维建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散货垛型可视化管控;全面完成门机半自动化改造,降低了50%的人工成本……

作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唐山港通过智慧港口建设进一步发挥作用。据统计,2022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688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占河北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一半以上。(记者 张腾扬)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