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步伐明显加快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骏     2023/5/16 14:24:00

5月14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发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4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5.1万标箱、同比增长37%,货值78.84亿元、同比增长24%。

具体来看,重庆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889列、同比增长39%,运输4.4万标箱、同比增长38%,货值52.97亿元、同比增长5%;开行跨境公路班车1702车次、同比增长244%,运输3830标箱、同比增长244%,货值11.78亿元、同比增长277%;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输货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47%。

“今年以来,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步伐明显加快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线路拓展方面,今年3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万州港—钦州港—东南亚的江铁海联运线路顺利开通;4月,重庆与云南携手,开行了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这也是国内开行的首趟经瑞丽口岸出口的陆海新通道中缅跨境铁公联运班列;5月,跨境公路班车首次开行重庆—云南天保—越南线路……

借助线路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辐射范围不断延伸。截至目前,通道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拓展线路的同时,重庆加快通道与产业的融合,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目标。

比如,今年新年伊始,果园港就首次开行“重庆造”专列,把轮胎、化工品、汽车零配件等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欧洲和北美市场。再如,今年3月,一批赛力斯新能源汽车搭载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这是重庆开出的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新能源汽车铁海联运班列,标志着重庆大通道与重庆新能源汽车正式携手。

除了制造业,通道还在助力金融产业发展上不断发力。

今年4月,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金联体”)在重庆正式成立,以促进陆海新通道跨境贸易投资及产业发展。

金联体由重庆地方法人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组建,并组织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目前,金联体共有56家成员机构,形成了“中资+外资、政策性+商业性、全国性+地方性、本地+异地”的多层次机构体系。

此外,各区县融入通道建设的积极性也明显提升。

今年4月,綦江首次开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老挝)跨境公铁联运班车,将区内生产的摩托车散件出口到老挝市场;同样在4月,奉节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班车,将50吨脐橙出口至越南;沙坪坝作为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最多的区县,今年4月集中开工了17个涉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7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大宗商品贸易、冷链物流基地、现代乡村产业等多个领域;江津则从顶层设计出发,明确要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班列主到发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西洽会期间,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将在开幕式上同步举行。届时,政商学界的嘉宾将为通道建设提出更多好的建议,也将助力通道进一步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